百年老樹罹病岌岌可危 植物專家健檢做病歷

雲林縣虎尾安溪里百年老樹罹病。(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虎尾高中校內遍布數十年老樹,近來陸續染上褐根病,經清查約有3成罹病,位於校門前整排老樟木情況更是岌岌可危,校方緊急向林務局求助。無獨有偶,距虎高幾百公尺之遙的虎尾鎮安溪里內,一棵雲林縣政府冊列的百年老樟木也罹患褐根病而奄奄一息,雖有熱心植物醫師協助治療,然而能否起死回生,仍在未定之天。

創校已80年的國立虎尾高中校樹,大多數是超過一甲子的老樹,近來好多棵被發現有異,樹種包括艷紫荊與樟樹等,唯恐校友共同美好的記憶消失,校方緊急向林務局求救,教育部國教署永續校園規畫委員會也介入關心,指派植物專家全面健檢校內老樹,並一一建立病歷。

雲林縣虎尾高中校牆外老樟樹罹病。(攝影/記者許素惠)

校長陳惠珍指出,經樹醫生診斷結果是染上了褐根病,基於安全,部分病情嚴重的老樹可能得移除,尤其是校門口前光復路上的老樟樹,因為來往車流量大,怕危及人車安全,將與虎尾鎮公所研商去留問題。

此外,位於虎尾鎮安溪里西將爺廟旁的百年老樟樹也被發現生病,經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勘驗疑罹患褐根病。

里長蔡朝忠說,老樟木樹形優美成為里民休憩乘涼的好所在,被雲林縣政府冊列為百年珍貴老樹,是社區之寶,老樟樹病了,大家非常不捨,合力移開地磚希望能讓老樹好好呼吸,也透過網路請求樹專家搶救,如果能救活,村民準備辦一場盛大又熱鬧的慶生趴。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農業科技系系主任戴守谷指出,褐根病透過孢子長距離傳播,如果樹木樹頭或根部有傷口就會感染,孢子一旦入侵阻斷吸收養分,樹木會慢慢枯死,可以先找樹醫師診斷後再投藥搶救。

雲林縣虎尾高中校牆外老樟樹罹病,有的已被砍除。(攝影/記者許素惠)

【延伸閱讀】

落葉變多了?可能是「褐根病」惹的禍 樹木醫詹鳳春:得靠樹的自身免疫力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