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退休儲金今年開辦 總統蔡英文邀農友「趕快加入」

總統蔡英文(中)4日出席「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代表政府和農民朋友一起存下第一筆農民退休儲金。(圖片提供/總統府)

農民退休儲金制度今年1月1日正式開辦,總統蔡英文今(4)日表示,農民退休儲金制度是農民四大福利的最後一塊拼圖,代表政府兌現承諾、照顧農民的決心,更代表退休制度在臺灣全面建立完成,讓「從農」成為一個可以做到退休、安心養老的職業,呼籲農民朋友「還沒加入的要趕快加入」。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去年6月10日公布,行政院定自今年1月1日施行,農委會4日於高雄美濃舉辦「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勞動部長許銘春及在地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都與會。

陳吉仲表示,農退儲金制度是與老農津貼結合建立,老農津貼持續存在、每月7,550元可繼續領,但參加農退儲金農民只要每個月提繳基本工資10%、2,400元,政府就相對提繳2,400元,共同存在農民專有的帳戶,「農民看得到自己戶頭存多少」,保障退休生活,若不幸提早往生,戶頭金額100%可讓家裡的人領回。

「50至65歲是目前最主要的從農人口,50歲起提繳15年,退休後月領1.5萬元,比領老農津貼多一倍」,陳吉仲說,農委會上個月起開放農民申辦農退儲金,至今已有2.8萬人參加,希望盡快有更多農民加入,農退儲金可讓農民不必擔心老年沒保障,也讓年輕人更願意從農,調整農業人口結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趕在元旦假期後第一天到美濃,就是要代表政府和農民朋友一起存下第一筆農民退休儲金,共同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現在有了農民退休儲金,代表以後大家不管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會有職業保險保障晚年退休生活,政府希望透過健全的農民福利制度,吸引更多青年返鄉從農,為在地農業注入新活水,讓農業代代相傳。

現年24歲的青農謝孟儒上臺表示,他從小跟隨家中務農,熱愛農業工作,他試算即起參加農退儲金提繳10%,65歲退休時將可月領4.5萬元。蔡英文說,她乍聽以為農友算錯,還問了身邊的陳吉仲,農退儲金「聽起來真的是非常的好」,呼籲農友沒加入的趕快加入,早點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農委會4日於高雄美濃舉辦「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開辦典禮」。(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