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豬肉進口逐批查驗 必須過三關及公開萊豬資訊

蘇貞昌新年上班首日第1個行程,就是視察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對於進口豬肉的逐批查驗準備及程序。(圖片提供/行政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至臺北關視察豬肉進口的逐批查驗準備工作及程序時表示,雖然豬肉進口商公開承諾不會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但政府對於進口豬肉仍將逐批查驗、為國人食安把關,若有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即使符合安全容許標準,也會一路追蹤使用該批肉品的下游業者。

此外,根據衛福部、農委會與財政部關務署最新公布於「豬肉儀表板」數據,110年元旦起到1月3日止,臺灣豬肉3,048噸,臺灣豬肝、豬腎及其他可食部位2,811噸,兩大項進口數據都掛零。

此為今(4)日公布最新「豬肉儀表板」數據。自今年元旦起,每個上班日都會公開每日數據於衛福部及農委會網頁。(圖片提供/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資訊系統網頁)

110年元旦起,我國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但須符合衛福部訂定安全容許標準,且進口豬肉都將逐批查驗。蘇貞昌新年上班首日第1個行程,就是視察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對於進口豬肉的逐批查驗準備及程序,蘇貞昌表示,財政部關務署與衛福部食藥署,都已做好萬全準備,以後對進口豬肉都是逐批查驗,「進口廠商進口的豬肉都有相關的標示跟著貨品走,請國人放心,政府一定會為全國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

蘇貞昌說明萊豬進口後將追蹤至下游業者。(圖片提供/行政院)

蘇貞昌說明,把關不只一關,而是三關,進口豬肉須「過三關」,包括財政部的海關、防檢局的防疫檢疫查驗、食藥署的各種殘留容許量檢驗,並強調政府一定為國人的食品安全把關,雖然進口廠商已經公開承諾不會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且進口的豬肉肉品上也會明白標示,但政府還是會嚴格把關,「把三關,並且逐批查驗,每天公告」。

在豬肉儀表板上,有「檢出萊劑」欄位,檢出萊劑資訊內容包括日期、進口國、批數,以及重量。蘇貞昌舉例,如果有2批進口豬肉驗出有萊劑,重量是18公噸,點選頁面「批數」上的數字,就會顯示國別、產品、重量、萊劑檢出值等資訊,雖然是在容許範圍內,但也會標示清楚,從進口來源、進口廠商、下游廠商,「我們就沿路追追追,一路追下去,而且標示也是跟著走」,當豬肉產品被檢出萊劑時,衛福部會要求業者即時申報儲放地點與淨重。

模擬檢出進口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儀表板資訊顯示方式。(圖片提供/衛福部)

雖然中央已開放萊豬合法進口,但仍有地方自治條例禁萊豬,對此,蘇貞昌表示,憲法明白規定,有關國際貿易及食品安全都是中央立法並執行的事項,全國應統一步驟,政府依據憲法執行相關法令,希望全國同步,才不會讓商家為難。

【延伸閱讀】

進口豬肉資訊將大公開 各國進口量明年起每上班日須上網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