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合歡侵略性高危生態阻景致 專家認為不宜全面砍除

雲林縣北港鎮虎尾溪河床女兒橋附近,被大量銀合歡占據,影響美觀。(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北港鎮虎尾溪畔透過「城鎮之心」計畫成為居民運動休閒的好所在,溪岸被排他性強的銀河歡占據,阻卻景致,影響原生生態,地方希望排除,第五河川局邀請專家把脈,因銀合歡仍有水保作用,以修剪取代全面砍除,同時種植適合的原生樹種。

立委蘇治芬爭取整治虎尾溪北港女兒橋至運動公園段高灘地,以及堤道綠美化等,晨昏運動居民熙來攘往,成為休閒熱點,整治工程完工在即,河床、堤坡卻被大量野生銀合歡樹侵占,擋住美好視野,更破壞原生植物生態。

蘇治芬7日下午偕第五河川局長張庭華、荒野協會雲林分會長古國順、雲林縣議員蔡岳儒、前北港鎮長張勝智等踏勘,尋求解決對策。

雲林縣北港鎮虎尾溪河床女兒橋附近,被大量銀合歡占據,影響視野。(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北港鎮虎尾溪河床女兒橋附近,被大量銀合歡占據,立委蘇治芬(左一)邀請第五河川局長張庭華(右二)共商解決對策。(攝影/記者許素惠)

古國順說,銀合歡是外來樹種,因根部會釋放毒素易危害生態,排他性強,但亦有水土保持功能,不宜一次性剷除,應先確立要取代的本土樹種,適當剪修就好,再慢慢更替,未來高灘地可考慮以黃槿、水柳、南美假櫻桃、烏桕等灌喬木,並以藤蔓類植物如苦苓盤覆蓋水泥構造物,編織成綠帶,且水岸凸岸有潮間帶,深度約50-80公分,可以吸引蟲鳥,如果善加經營能形成多元生態系。

蘇治芬指出,北港溪堤岸到運動公園是北港人的生活核心軸線,在堤岸上運動散步的人很多,未來女兒橋、北港溪堤防連結到運動公園,宛如北港鎮中心的後花園,希望能邊漫步堤防邊欣賞美景,並融入歷史元素,用老照片喚起北港人的記憶。

北港鎮民蔡賓偉希望,不管種什麼樹,都能兼顧現有的休閒功能及美觀,既能運動健身,又能欣賞美景,身心都愉悅。

張庭華局長說,被銀合歡盤踞溪段因位於河道凹岸,屬水流攻擊面,且高灘地寬度較窄,考量現有堤防構造及民眾使用安全,不適宜進行親水環境營造,為打開堤頂視野以眺望溪川景觀,將進行堤防坡岸的銀合歡修剪,也按古國順老師的建議,與在地居民討論適宜的物種,並設置老照片說明牌,介紹北港溪的歷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