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也難釐清 牡蠣苗爆量豐收主因成謎

雲林沿海蚵苗今年爆量豐收,足足比往年多10倍以上。(攝影/許素惠)

雲林縣沿海今年蚵苗大豐收,附著量爆增,根據蚵農觀察估計,往年一個蚵殼約1、20個苗,今年少則1、200個,多達300個,比過去多上1、20倍以上,蚵農喜滋滋,研判可能是沒有颱風作亂所致。不過,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臺西分所專家表示,蚵苗附著率高低原本就起起伏伏,沒有跡象及證據可證明和無颱風有關。

雲林縣沿海因位於臺灣最大溪流的濁水溪出海口,溪洋淡海水交會浮游生物活躍,成為國內蚵苗主要產地,除了在地放養,也大量供應嘉義縣、臺南市蚵農放養。

沿海地區10日東北季風雖然稍稍增強,平均風力約5、6級,蚵農趁著海上風浪還不算太大,趕緊採收蚵苗,每艘進港的船筏都滿載而歸,蚵農喜形於色,因為一靠岸卸貨,一簍簍的蚵苗馬上轉手上了盤商卡車,運往嘉義和台南二度放養。

養了30多年牡蠣的漁民林昆賢說,今年的蚵苗量空前多,過去每個蚵殼平均約附著10至20個蚵苗,頂多3、40個,今年大爆量,約附著1、200個苗,有的甚至超過300個,整串滿滿,非常少有。

為什麼今年蚵苗附著率出奇好,林昆賢、丁阿義等蚵農也納悶,研判可能和天氣有關,今年都沒有颱風,風平浪靜,而且因應市場供需而未採收的中蚵和大蚵數量較多,讓排卵受精率爆增。

雲林縣沿海是國內蚵苗主要產地。(攝影/許素惠)

即使蚵苗附著率大增逾10倍,但蚵苗以串計價,每串20元,和往年價格相近,目前大蚵每台斤180元左右。

中盤商蔡榮耀運銷蚵苗十多年,頭一次遇到蚵苗附著率這麼高,且苗體又好,他估計,如果後續的放養能成長順利,價格又維持在一定水準,對蚵農而言,明年又是豐收。

雲林沿海蚵苗附著率大增,但原因連水試所專家都難以釐清。(攝影/許素惠)

水試所臺西分所助理研究員黃閔裕表示,牡蠣的生長和沿岸地形、地貌有關,可是沒有相關研究顯示雲林縣這一年來的海岸地形、地貌有改變,而今年除了沒有颱風,氣溫也和往年差不多,所以不能將蚵苗爆增和無颱風畫上等號。

黃閔裕說,蚵苗產量原本就起起伏伏,量多量少甚至差距達50%,只是過去相關研究單位大多數研究造成產量減少的因素,很少研究爆量增加的原因,今年大增,確實顛覆過往的認知,因此難以經驗分析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