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力推海岸線旅遊、青創基地 朝國際慢魚之路邁進

牽罟屬於苗栗傳統的漁法,相當強調團隊合作。

內容提供/《漁業推廣》 文、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專員 林晏伶、紫銨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苗栗海岸介於鹽港溪及大安溪間,平直的海岸線沿西濱公路可至各海灘觀賞潮汐,環境清幽。由於漁港屬於典型沙岸地形,潮間帶深長,漁民作業均為沿岸漁業,大多以平底膠筏並需視潮汐時間始能進出;傳統牽罟、石滬、定置網及一支釣漁法,也都需要等待潮汐、等待魚群和等待季節變化,形成一種獨特的慢節奏。

苗栗的「慢魚」精神,從懂魚、知魚、吃在地、吃當季、會說魚的故事,建立與海洋共生共榮理念,進而帶動漁業觀光、推動海岸線旅遊,打造苗栗慢魚海岸,邁向臺灣國際慢魚之都的目標。

戀戀牽罟情 傳統漁法體驗活動

地曳網俗稱「牽罟」,是古老的捕魚方式,用小船將網放到海中,在岸上的數十到數百人,合力將漁網拉回,這樣的捕魚方式,展現出團隊合作與資源分享之精神。牽罟是苗栗濱海地區的海洋漁業文化,藉由牽罟與築石塭的活動,讓民眾有機會體驗先民因應自然生態的捕魚方式。

苗栗縣村耕農業生產合作社連續第3年在竹南鎮龍鳳漁港舉辦「戀戀牽罟情」民俗文化活動,吸引2千多名親子同樂,體驗先民傳統捕魚方式及農村古早味生活,活動結合海洋及環保教育。會場除了安排牽罟的重頭戲,並結合農村生活體驗、社區表演、學生海洋環保教育彩繪作品展示,可以看表演、逛市集、體驗編草繩、爆米香、製作手工麻糬,感受傳統農漁村的單純生活。

竹筏在沙灘上移動需要耗費相當的體力。

龍鳳漁港拍賣 新鮮魚貨都在這

龍鳳漁港緊鄰著西濱公路,是冷水溪出海口及龍鳳大排交接處南岸的一處天然漁港,因鄰近海域多數為礁石質地,漁產種類極為豐盛,而且可以海釣,一年四季皆可捕獲不同的魚貨,魚種豐富多樣。

龍鳳漁港魚貨直銷中心設有鮮魚區及熟食區,以假日魚市的方式營運,每天新鮮上岸的漁獲物在上午6點30分及下午1點30分,分兩次拍賣,由魚販進行拍賣競標,並將採購的魚貨運至魚貨直銷中心攤販區販售,供遊客採買;餐飲區有代客烹煮服務,讓遊客現場品嘗最新鮮的魚料理。一旁可觀看魚販拍賣過程,成為龍鳳漁港特色的遊憩體驗。

龍鳳漁港每天新鮮上岸的魚貨在上午6點30分及下午1點30分兩次拍賣。

吃在地吃當季 品嘗漁港海鮮餐

除了牽罟,定置漁網也是苗栗的特色漁法,將漁具定置在特定水域,以錨或支柱等固定,等待魚群游入網袋,配合港邊的工作船每日將定置網內漁獲物運至漁港拍賣,除了定期的網具維護之外,還需要準備錨定的石頭網袋,屬於高資金投入的漁法。日豐定置漁場老闆湯宗慶表示:「定置網會讓一些小魚有機會回到大海,不像一般撒網捕撈是大小通吃,可說是相當注重資源永續的捕魚方式。」

另外說到吃海鮮,位於龍鳳漁港旁的味香盛餐廳1992年成立至今,秉持「新鮮食材簡單料理」的8字箴言讓好味道延續至今,為了減少魚貨運送增加的消耗成本,將店址遷移至漁港附近,以最短的食物里程,讓消費者吃到新鮮的魚貨,菜餚依照當天漁港所採購而調整,以簡單調味的生魚片、魚湯或鹽烤等方式,保留海鮮的原汁原味。餐廳老闆張仁貴時常出手闊綽的在漁港標下新鮮的魚貨,只為了讓客人能品嘗到最佳品質的魚鮮,舉凡包滿花枝的海鮮卷、船釣紅甘生魚片、海鮮米粉、櫻花蝦米糕、清蒸金鱗魚或鹽烤竹筴魚,都是獨有的鮮活風味。

海洋青年創業基地 吸引青年返鄉

苗栗縣政府為增加青年創業進駐場域,推動海洋人才培育並輔導產業升級,利用原有的竹南龍鳳守望哨改造成為「海洋青年創業基地」,邀請國際藝術師以主題藝術彩繪美化牆面,開發設計基地限定版的海洋風味餐,還有許多從事海洋活動的夥伴攜手合作,各具特色。

這座國內首創的海洋青年創業基地,共規劃3個主題空間,一是作為海漂物藝術創作空間的海藝室;二是提倡海洋教育友善環境和空間的海教室;三為海洋創作料理的海食堂。期盼成為一處結合美食、美景,以海洋環境、教育及青年產業等元素的創業基地,各自發揮創生精神並帶動地方發展。

近年來除提供縣內青年創業進駐場域,苗栗縣政府亦推動海洋人才培育及輔導產業升級,5月17日於苗栗縣海洋青年創業基地啟動「109年苗栗縣海洋環境教育基地建構暨發展計畫」,同時辦理首場「海洋青年創業基地-海洋共識會議願景咖啡館」及「苗栗海洋青年動起來!產業輔導計畫說明會」,以腦力激盪群聚方式,凝聚出竹南海域、海洋相關產業、創業基地場域發展之未來共識與願景,並針對計畫內的輔導店家說明遴選相關機制,藉由輔導青年店家以培育在地人才,引領地方青年回流形成群聚,帶動地方產業創生,賦予海洋青年創業基地新生命。

利用原有的竹南龍鳳守望哨改造成為「海洋青年創業基地」。

本文摘錄轉載自407期《漁業推廣》月刊,原文標題〈苗栗打造慢魚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