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豬供應進入中元節前一週逐日增供 高峰日交易可達3萬頭

中元普渡的祭品,已少見三牲,改以罐頭、零食、鮮花取代。(圖片來源/pixabay)

農曆7月中元節節前一週毛豬供應量增加,以因應市場普渡祭祀需求,本週二開始增加供應量,節前一週日均可供應2萬5千頭至2萬6千頭,節前2天,每日供應量上看3萬頭,由於供應量充裕,價格可望維持平穩,畜牧處認為,不超過80元應是可達成的目標。

畜牧處24日召開毛豬調配會議,達成9月毛豬預供頭數為55萬5850頭的共識,日平均交易頭數2萬3160頭,比8月的日均供應量多1393頭,因供應量增加,毛豬拍賣價出現明顯漲幅的機會應該不大。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表示,中元節過後,豬價應該會拉回,但不會到很低,年底也不是豬價最低迷的時候,按往例,豬價最低潮都是出現在農曆年過後,但仍可望維持在養豬成本(每公斤60元至65元)之上,農民不會賠錢。

每年的中元節,拍賣市場會連休2天,交易高峰日落在節前2、3天,去年農曆12日毛豬總交易頭數是2萬8千頭、13日交易頭數3萬1千頭,是節前交易最熱絡的2天,均價漲破每公斤81元。今年因北、中、南拍賣市場節前休市日稍有不同,預估農曆7月12、14日兩天的交易量最大,交易頭數上看3萬頭。

去年中元節檔期的毛豬拍賣價與今年相當,而且今年的預供頭數又比去年來得多,只是今年豬肉進口量受國際豬價影響明顯減少,國內豬價雖因此而居高不下,但至少中元節的豬價行情,仍可維持與去年相當。

江文全指出,以前普渡供桌上會出現整頭豬的情景,近年已是罕見,且三牲也拜得少,改以罐頭、餅乾、零食、鮮花等取代,因此國產豬的節慶需求量已不如前,中元節的節慶效應對豬價造成的壓力已經沒那麼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