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蔬果害蟲的最佳替代利器!南方小黑花椿象量產與應用

南方小黑花椿象可有效防治小型害蟲。

文.圖/林鳳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研究員 王昭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生物技術組助理研究員

南方小黑椿可以在菊科、茄科、豆科、葫蘆科植物上產卵,繁衍後代,以適當數量釋放於田間或溫室即可維持一定的族群數量,發揮優越的捕食能力,壓抑害蟲密度,達到生物防治的效果。

南方小黑花椿象生物特性與適應性

根據報導指出,釋放南方小黑花椿象(以下簡稱南方小黑椿)來防治紅豆、茄子、草莓、甜椒、萵苣、蘆筍上的小型害蟲具有成效,尤其是棘手的薊馬。南方小黑椿為何能夠有效壓制薊馬?原因在於,南方小黑椿體型細小且有細長的刺吸式口器,可以鑽入花朵、心芽、捲曲葉片或絨毛內捕食隱匿其中的薊馬及其他小害蟲和蟲卵;同時,活潑穿梭於植物四處蒐尋獵物,對於活動中的獵物具有強大捕食能力。

南方小黑花椿象以細長口器捕食害蟲。

此外,本種椿象屬於不完全變態昆蟲,若蟲共有五個齡期,在25~27℃時,卵期為3~4日,若蟲期為12~14日,雌成蟲壽命約30日,產卵期為10餘日,每日生產200~400粒卵,生長速度和繁殖潛能與作物上關鍵小型害蟲(如:薊馬)相當。南方小黑椿若蟲與成蟲均能捕食,一生約可以捕食200、300隻薊馬或500、600隻葉蟎。根據分析顯示,南方小黑椿對二點葉蟎卵的淨捕食率(C0)為720.9粒,極具生物防治潛能。

溫度是調控昆蟲生長的重要因子,南方小黑椿原分布熱帶與亞熱帶,相關研究顯示,溫暖的環境條件有利於其若蟲生長與成蟲繁殖。以豆苗及葉蟎飼育南方小黑椿,在20℃時,卵的孵化及若蟲發育非常緩慢,約需45天,且羽化率只有37%;在25℃、30℃時,卵發育約需15~17天,且羽化率約為90%。其他南方小黑椿研究亦有相似結果,不同種類對於高溫均有相當的容忍性。臺灣大量生產南方小黑椿的溫度條件設定為26~28℃,與田間或設施內溫度相近,其量產後可以迅速適應環境溫度。

1、2南方小黑花椿象喜歡捕食隱匿在花朵中的薊馬。

吃葷?吃素?南方小黑花椿象量產技術

研發天敵大量生產技術,首先必須找出繁殖時最適當的食物。南方小黑椿同時需要動物性與植物性食物,1990年起農試所開始研究動、植物性食物對南方小黑椿發育與產卵的影響。

在植物性食物方面,相較飼以茄子葉、菜豆葉及菜豆嫩莢,以青皮豆苗餵食的若蟲發育速度、羽化率、成蟲壽命與產卵數都略勝一籌。另外,青皮豆常做為綠肥作物,種子價格低廉,非常適合做大量的產卵植物。而動物性食物,選用各種新鮮或冷凍蛾卵及葉蟎等餵食,其中以新鮮粉斑螟蛾卵餵食的若蟲期最短、存活率高且產卵數多,加上現今已有粉斑螟蛾卵量產技術,很適合做南方小黑椿的食餌。另外,在食物中添加50%的蜂蜜液可使若蟲發育加快、提高羽化率、延長成蟲壽命,產卵數增加。而在室內溫度27℃時,同時飼以青皮豆苗及粉斑螟蛾卵,是大量繁殖南方小黑椿的基礎模式。

3可作為植物性食物的青皮豆苗。4粉斑螟蛾卵。

尋求成本低廉、繁殖便利的食餌,是量產所追求的目標。由於粉斑螟蛾卵生產耗費人力,產生的鱗粉常使操作人員過敏產生,因此積極尋求其他替代食餌。2001年Arijs與Clercq發現豐年蝦卵可以飼育O. laevigatus,且椿象生長與繁殖情形都與以蛾卵飼養者相近,農試所用豐年蝦卵與蛾卵為食餌進行試驗,結果顯示,以豐年蝦卵配合蛾卵輪用方式,有利於長期繁殖南方小黑椿。市售鐵罐裝的乾燥冷凍蝦卵價格僅為螟蛾卵價格的5~6%,若以蝦卵取代蛾卵,可以大幅降低生產成本。

綜合來說,以青皮豆苗做產卵植物,並調整飼育袋於適當溼度;若蟲主要飼以吸飽水的豐年蝦卵,並製成操作方便的蝦卵片,再輔以少許粉斑螟蛾卵;成蟲則飼以蝦卵,並以青皮豆苗作為產卵介質;產卵後的豆苗混入碎紙、蝦卵、蛾卵包裝成袋,於適當溫度下儲存,待椿象卵成熟至快孵化時,即可供應於田間釋放。而此項南方小黑椿量產技術在8坪大的養蟲室,每天投入一人力,即可繁殖量產約3萬隻南方小黑椿。

以豐年蝦卵製成的蝦卵片。

吸滿水的豐年蝦卵。

接種式?淹沒式?南方小黑花椿象田間施用方式

田間釋放南方小黑椿應考量作物種類、大小與數量及害蟲的密度,南方小黑椿無法在完全沒有害蟲的植物上生存,在害蟲尚未發生前釋放小黑椿,會使其為了尋找食物而向四周爬開,消失無蹤。另外,南方小黑椿個體間天生有排擠性,過量釋放也會使其自相殘殺。因此選擇適當的釋放時機與數量,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以栽培時間短的葉菜、蔬菜類來說,用以量取勝的「淹沒式釋放」,於短期間內迅速將害蟲密度壓低,能使採收時不致造成太大損失;而像是茄果、草莓等栽培期較長的作物,可採「接種式釋放」,於害蟲初發生時釋放適量南方小黑椿,讓它在植株上產卵、成長維持一定量族群後,便會在作物上自行取食害蟲,若南方小黑椿數量不足時再適量增捕,降低生物防治成本。若薊馬或其他小害蟲密度過高,釋放南方小黑椿無法迅速有效壓制害物時,可先使用選擇性殺蟲劑或低毒天然植保資材降低害蟲密度,再釋放南方小黑椿。

至於該釋放南方小黑椿若蟲還是成蟲為佳?由於成蟲已屆生命週期末端,且常須尋找適當位置產卵,容易逸散,不適合淹沒式釋放,且成蟲生產成本較若蟲高,建議釋放即將孵化的卵或初齡若蟲,不但生產成本低,全期能取食更多害物,防治效益高。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