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回歸!義大利重回我非洲豬瘟非疫區名單

美味生火腿是義大利知名豬肉產品。(圖片來源/pixabay)

農委會防檢局日前公告,將義大利(薩丁尼亞島除外)改列非洲豬瘟非疫區,立即生效,對老饕來說等於是宣告義大利帕瑪火腿可以再度進口至臺灣。義大利本島今年2月中旬,被我國踢出非洲豬瘟非疫區名單後,即主動與我國洽商並舉行視訊會議,說明疫情並未失控,經過半年溝通,防檢局同意讓義大利本島重回非疫區名單,義大利豬肉產品重新開放進口。

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周曉梅表示,今年2月將義大利本島自非疫區國家名單排除,是因為他們發現義大利的薩丁尼亞島一直有非洲豬瘟疫情,且案例有增加趨勢,防檢局擔心薩丁尼亞島的非洲豬瘟病毒,有傳至義大利本島的風險,因此將義大利從非洲豬瘟非疫區除名。

但在被我國列為疫區後,義大利即主動與我方聯繫,以文件說明疫情不會擴散至本島,雙方又舉行視訊會議,加上歐盟提供查核資料佐證,觀察薩丁尼亞島上案例有獲得控制,且原先被質疑的案例數不清楚處也已解釋明白,因此防檢局7月31日公告義大利(薩丁尼亞島除外)重回非洲豬瘟非疫區名單,豬肉產品可依相關規定辦理進口。

帕瑪火腿的愛好者,貨源不再斷。周曉梅指出,臺灣進口義大利的豬肉產品,主要是加工產品火腿,以帕瑪火腿最有名、走高單價市場;帕瑪火腿經醃漬風乾,製作時間視豬腿原料大小及當時氣候而定,切成薄片後即可直接食用,搭配香甜的哈密瓜一起吃,風味加倍。

根據我國防檢局最新修正「動物傳染病非疫區之國家(地區)一覽表」,非洲豬瘟非疫區有亞洲的日本;大洋洲的澳大利亞、紐西蘭;歐洲的奧地利、丹麥、芬蘭、法國、冰島、愛爾蘭、義大利(薩丁尼亞島除外)、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美洲的巴西、加拿大、智利、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秘魯、美國;非洲則有史瓦帝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