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或缺的存在!FAO籲各國政府應鼓勵養蜂 維持疫情下的生態韌性

武漢肺炎疫情下,各國對於運輸及邊境皆設下限制,對於養蜂業也造成偌大影響。(圖片提供/CC0 Public Domain)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文/農委會國際處 劉凱翔

蜜蜂及其他授粉昆蟲,不僅可以保護環境及創造永續生態系統,更可支持農村人民及原住民的生計,尤其是在發生武漢肺炎疫情等艱困時期,更顯重要。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斯洛維尼亞於2020年5月主辦世界蜜蜂日,FAO表示,養蜂可帶來明顯的社會、經濟及環境效益,且運用在地材料及在有限資源下,蜂農即可開始進行養蜂。

蜜蜂及養蜂業有助於支持農村生計、改善糧食安全與養分,以及提升農村經濟,對於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相當重要。全球有3/4的作物生產果實或種子,是供給予人類食用,而這些作物仰賴蜜蜂及其他生物授粉。換句話說,授粉對於環境有重要影響,有助於維持生物多樣性及維持有韌性的生態系統,此為農業及人類維生所需。因此,保護蜜蜂也可避免生物多樣性喪失及生態系統退化。

然而由於集約農業操作、棲地消失、過量使用化學物質及氣候變遷造成升溫,均造成蜜蜂及其他授粉生物數量減少,且已對維護生態系統及農業生產造成危害。再加上,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為防止疫情擴散,各國政府皆對於運輸及移動設下限制,而養蜂業屬勞力密集產業,故此舉對於養蜂業及蜂農均有巨大衝擊。

對此,FAO鼓勵政府支持養蜂業,因其對於極端貧困者可提供體面的工作機會及收入來源。此外,蜜蜂在對抗貧窮及營養不足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盼各國政府能協助養蜂者在疫情期間度過難關。

斯洛維尼亞農業森林食品部部長也表示,武漢肺炎對人類造成衝擊,卻也讓人類認知安全、穩定及永續的糧食供應鏈及系統,對於人類及地球相當重要,特別的是,蜂蜜及其他授粉動物,更在此扮演重要角色。

本文摘錄轉載自2020年6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國際重要農情資訊──2020年世界蜜蜂日 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採取更多措施保護蜜蜂,相關資料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News 20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