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戶數4年少1千場 畜牧處:結構改變有3大原因

地方政府對養豬場的環保要求提高,大型畜牧場力圖轉型。圖為台糖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裡的豬。(圖片來源/總統府)

根據農委會最新養豬頭數統計,109年5月底國內養豬戶數只剩6609戶,較105年同期調查大減1072戶,農委會畜牧處分析,環保標準提升、防疫要求趨嚴,以及行政系統清查並註銷未營運養豬場的畜牧場登記等因素,是養豬戶數4年內縮減上千場的主要原因。不過,毛豬在養頭數沒減,因此養豬場的平均在養頭數增加,養豬戶結構在這幾年內出現顯著變化。

農委會調查109年5月底,國內畜牧場數有6609戶,108年5月底有6999戶,短短1年時間,養豬戶數大減390戶,若與105年5月底統計戶數7681戶相比,則是大減1072戶,縮減幅度超過13%。比較在養頭數,則無明顯變化,105年5月底毛豬在養頭數約549萬8千8百多頭,109年5月底毛豬在養頭數549萬9千4百多頭,在養頭數相當,平均每場養豬頭數則由716頭增加至832頭,增幅超過16%。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說,有很多原因導致養豬戶結構在這幾年內產生改變,首先是環保因素,因為排放廢污水及飄散臭味之故,養豬場很難擺脫鄰避設施之名,各縣市政府也透過各種地方自治手段,提高環保條件,要求養豬戶改善養豬設施,但只有規模較大的養豬場有能力改善,小規模養豬戶因此選擇放棄養豬。

其次,在亞洲地區的非洲豬瘟疫情發展下,國內為了防疫而改變飼養政策,影響小規模農戶的養豬意願。前年8月中國爆發首例非洲豬瘟疫情,並快速在亞洲地區擴散,我國為了防堵病毒入侵,去年起嚴加管制廚餘養豬,除非通過環保單位的再利用檢核,否則不能以廚餘養豬,必須改以飼料養豬或是離牧,尤其是都會區邊緣的養豬場,因管制趨嚴,多會選擇離牧,這項嚴格管理廚餘再利用的防疫政策,讓不少小型廚餘養豬戶選擇離開養豬產業。

畜牧場登記清查也是養豬戶數減少的原因之一,江文全表示,行政系統這2年清查養豬場的出豬資訊,發現有些養豬場已經好幾年都沒在養豬了,清查確定後註銷其畜牧場登記,養豬場數量因清查現況後註銷登記而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