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花卉幻化現代裝置藝術 101大樓展現臺灣之美

臺北101大樓國產花卉藝術創作展3日展出至17日。(圖片提供/農糧署)

黃色明亮的文心蘭、豔紅熱情的火鶴花,以及紫色幽玄的萬代蘭、蝴蝶蘭,在臺北101大樓白色背景為主的落地窗大廳中,既給人連結土地的自然氣息,宛如實驗室培養箱的裝置設計,又帶著現代藝術的美感,吸引往來訪客駐足拍照。由新銳花藝設計師李嘉偉、古文旻等人布置的花卉裝置,將國產花卉轉變為具當代美感的裝置藝術,3日起進駐臺北101大樓1樓大廳,將展出至17日為止。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臺灣花卉外銷,農委會農糧署與臺北金融大樓公司合作,輔導臺灣區花卉發展協會在臺北101大樓辦理國產花卉藝術創作展,開發臺灣花卉多元的展現方式,為在後疫情階段國人帶來希望,也藉臺北101大樓世界知名地標的角色,用花卉向世界展演臺灣之美。

此次展出是由國際花藝競賽屢獲獎的新銳設計師李嘉偉、古文旻,以及CN Flower凌宗湧團隊擔綱設計,以「島嶼花園」的概念展示花藝藝術。李嘉偉與古文旻利用火鶴、腎藥蘭、千代蘭、文心蘭、桔梗、天堂鳥等花材,布置紅、黃、綠、橘、粉、紫色等6座花卉裝置;CN Flower凌宗湧團隊則將粉色、紫色的百代蘭、千代蘭、萬代蘭,懸掛黑色幾何框架上,演示臺灣「蘭花王國」的特有美感。

CN Flower凌宗湧團隊運用千代蘭、萬代蘭,懸掛黑色幾何框架上,演示臺灣「蘭花王國」的特有美感。(攝影/游昇俯)

李嘉偉與古文旻的花卉裝置是以實驗室培養箱的概念做構圖,搭配臺中東勢果園廢棄的梨木鑲嵌花藝,並以玻璃試管供應花卉水分來源。李嘉偉表示,果園廢棄梨木可以藉由花藝設計再次展現它生命的美麗,使用可循環利用的玻璃試管也是為了不產生廢棄耗材,因為所有花卉植物本是大自然給人最美好的禮物,他希望藉此設計凸顯尊重大自然,人類才得以永續的想法。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產花卉外銷,臺灣花卉外銷美國、日本共佔61%,但近來這兩國還籠罩在第2波疫情陰影之中,花卉採購大減,因此,農糧署積極推廣國內用花,盼外銷能轉為國內使用;此次展出希望藉由花藝大師巧手,將國產花卉變成藝術,吸引國內消費者目光。胡忠一說,「疫情影響各國花卉出口,荷蘭政府出錢買下花卉是當作垃圾銷毀,但我們把花卉當藝術品。」

臺北101大樓國產花卉藝術創作展吸引往來訪客停駐拍照。(攝影/游昇俯)

臺北101大樓花卉裝置給人連結土地的自然氣息,宛如實驗室培養箱的裝置設計,又帶著現代藝術的美感。(攝影/游昇俯)

農糧署長胡忠一(右4)說,荷蘭政府出錢買下花卉是當作垃圾銷毀,但我們把花卉當藝術品。(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