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夜蛾類害蟲 CCFL發光誘捕裝置還省1/3電量

CCFL發光誘捕裝置懸掛溫室作業情形。(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有機栽培蔬菜最怕斜紋夜蛾、甜菜夜蛾、番茄夜蛾等夜蛾類害蟲,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針對夜蛾類害蟲所偏好短波長光譜,採用冷陰極螢光燈(CCFL)為光源,設計發光誘捕裝置,誘殺到的昆蟲中,夜蛾類害蟲佔了8成,可有效減少益蟲被誤殺機率,且裝置中的風扇採間歇啟閉模式配置,還可節省3分之1耗電量。

坊間利用昆蟲趨光性於夜間誘捕的防治方式,多會使用到白熾燈泡、LED燈等燈具,但白熾燈泡有部分能量轉為熱能,耗費能源,不適合做為誘捕光源;此外,因夜行性昆蟲一般會為波長400nm以下的紫外光所吸引,但以LED燈製作此波長燈具則有成本偏高的問題。

CCFL燈管管徑小,直徑可做到3mm,方便製作體積較小的誘捕裝置,並且CCFL光衰低,平均壽命有2萬小時,堪稱穩定的光源。桃園農業改良場開發的發光誘捕裝置,針對夜蛾類害蟲喜好波長光源,採用波長365nm的CCFL做為光源,吸引昆蟲靠近,再用風扇裝置將昆蟲吸入誘捕網體,並有困蟲機構可防止昆蟲從網體逃離;桃園場副研究員吳有恒表示,此裝置誘捕到的昆蟲中,夜蛾類害蟲約佔8成,其餘2成是鞘翅目昆蟲天牛、金龜子,誘捕具選擇性,可減少益蟲被誘殺的機會。

CCFL發光誘捕裝置更利用控制模組控制風扇自動啟閉,讓風扇以間歇性啟動的方式運作;相較於風扇不間斷轉動,間歇性啟動模式不影響誘殺效果,還可節省約3分之1耗電量。

使用誘蟲燈裝置可降低蔬果栽培期間蟲害,減少農藥的使用,降低蔬果藥物殘留的疑慮,桃園場的CCFL發光誘捕裝置已於2012年取得中華民國新型第M430845號專利,持續技轉廠商應用,有興趣的農企業或農友可向桃園農改場聯繫。

CCFL發光誘捕裝置。(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