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獲非法禽流感防疫類藥品 5公升10桶

雲林檢調及海巡雲林查緝隊5月底緝獲大量非法禽流感疫苗。(圖片提供/海巡署)

國內禽流感疫情持續多年以來,一直H5N2亞型病毒株為主,但去年底開始,竟陸續在家禽血液中發現H5N5抗體,農委會防檢局認為這種情形不尋常,也對抗體來源感到懷疑,接著又接獲民眾檢舉雲林地區有業者非法輸入及販賣疫苗,因此將相關資料送請檢調協助調查。雲林檢調及海巡雲林查緝隊上月底緝獲大量非法動物用藥,非法疫苗(或血清)有10大桶、29瓶,雲林地檢持續偵辦中,釐清疑點。

禽流感疫情在臺灣已持續多年,農方政策是不施打疫苗,同時撲殺受感染的家禽,且一直以來臺灣的禽流感都是H5N2亞型病毒的天下,長期監測國內禽場雞鴨鵝血液中抗體種類的防檢局,一直到去年底,才在部分監測點的家禽血液中,陸續發現H5N5抗體,至於抗體是怎麼來的?是偷打疫苗?還是偷打免疫血清?防檢局也還在了解中。海巡署指出,這次查獲10桶5公升,以及容量250至2000毫升不等的29瓶非法禽流感疫苗,是否與H5N5抗體來源疑雲有關,防檢局坦言現在還沒看過那些被查扣的物品,需要進一步確認。

防檢局統計,108年禽流感疫情以H5N2及H5N5亞型為主,總共有84個禽場發生;今年至6月2日止,疫情仍以H5N2及H5N5亞型為主,有38個禽場發生,主要感染陸禽(雞)。

防檢局每年都會請地方動物防疫機關執行轄區家禽場例行性禽流感採樣監測及各項防疫工作,雲林縣某養殖場自108年9月至109年4月,3次採檢出禽流感抗體異常,另也接獲民眾檢舉雲林地區業者非法輸入及販賣非法疫苗,因此將相關資料函請檢調機關協助偵辦。

防檢局強調,動物用禁藥會直接危害動物健康,非法輸入的動物用藥品沒有經過安全及效力試驗,任意使用恐會影響治療疾病效果及危害動物健康。

這起涉嫌違法販賣動物用禁藥案件,有6人涉犯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對於違法輸入、販賣動物用禁藥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450萬元以下罰金,使用動物用禁藥可處以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1年內再犯者加重處以5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