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第一道防線 護國檢疫犬養成大計

貪吃且嗅覺敏銳的檢疫犬,無論行李箱裡裝了什麼檢疫物都瞞不過牠的鼻子。

文字/郭珮甄 攝影/方智達

臺灣成功防堵非洲豬瘟,守護數千億產值的農畜產業,檢疫犬功不可沒,更被封為「護國神犬」。但很多人不知道,這支英勇的檢疫犬隊已經成立19年,而今年5月剛從屏東科技大學偵測犬訓練中心結訓的領犬員及檢疫犬,即將投入守護國門的第一道防線,成為最新一批生力軍。

檢疫犬隊中檢疫犬領犬員的招募及訓練作業,是由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委託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進行,協會副理事長葛文俊說:「臺灣的檢疫犬以米格魯和拉布拉多為主,但具備偵測能力的犬隻卻是百中選一。」

今年5月於屏科大偵測犬訓練中心結訓的領犬員(左起為新結訓領犬員張鈞閔、林芷安、資深訓練師王世宗、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葛文俊及新結訓領犬員洪閬、蕭瑋蓁)。

檢疫犬約從2至4歲開始服役,工作時間最多為七年,等於將「狗」生最精華的時段奉獻給檢疫工作。或許牠們的外表就如你我家中的寵物犬一樣可愛、討人喜歡,但在領犬員的陪同下,值勤中的牠們可說是鐵面無私,絕對不能被打擾。所以下次在機場看到牠們,記得保持適當距離,配合檢查且不要任意干擾,就是對牠們的最高禮讚了。副理事長葛文俊說:「檢疫犬的可愛模樣吸引大家關注,值勤的同時也發揮了宣導效果,但要徹底落實防疫檢疫,還需國人共同配合。」

篩選檢疫犬的第一個考驗,就是測試牠們夠不夠貪吃。

貪吃是檢疫犬的技能

篩選檢疫犬的第一個考驗,就是測試牠們夠不夠貪吃,吃飽了還會不會想吃,訓練師王世宗笑著說:「一定要對食物非常執著!」在有干擾因素下,能否面不改色,以找到食物為最高指導原則。除了貪吃之外,考量檢疫犬的工作場域多為人來人往的機場、港口,需要高度警戒與專注,因此觀察犬隻的膽量、與人的親和性,以及嗅覺的靈敏度,都是能否成為檢疫犬的條件,訓練師王世宗說:「還需要透過長期縝密的訓練累積,才能擁有絕佳的偵測能力。」

個頭高的拉布拉多犬Greta,比較容易偵測較高的行李箱與貨品。

檢疫犬的訓練養成

檢疫犬的結訓標準,包含五種標的物偵測,亦即蘋果、梨、柑橘、豬肉及鴨肉。成功訓練偵測出第一個目標物最難,通常要花一到兩週,除了偵測味道外,還要訓練檢疫犬做出正確反應,未來才能跟領犬員搭配。

初期訓練師會將蘋果等味道濃度較高的標的物放在不同箱子,以飼料誘引檢疫犬找出有蘋果的箱子,下一階段則是在眾多箱子中,放進數量不一的蘋果,透過標的物味道濃度的高低,訓練檢疫犬對味道的敏感度。最後再模擬未來值勤時的真實情境,在眾多行李箱中摻雜報紙與衣物,確認檢疫犬能精準辨別出有蘋果的行李箱。完成上述訓練後,才會陸續加入其他標的物,反覆以各種排列組合,來測試檢疫犬的偵測能力,訓練後期甚至摻雜部分空箱子或其他食物,例如麵包、榨菜……,分散注意力,讓犬隻在不同氣味干擾之下,也能找到正確標的物,「臺灣對於檢疫犬的訓練內容相當扎實,除了紙箱之外,還增加行李箱、手提包包等容器。」一般來說,每隻檢疫犬大約需經過訓練師兩個月的基本訓練後,才會交到領犬員手上。

來自街頭的檢疫犬Didi偵測力強,但也需要更多安撫與陪伴。

浪浪也能成為檢疫犬

剛從屏科大偵測犬訓練中心完成近五個月訓練,即將前往機場服役的檢疫犬Didi,是民眾在街頭發現後,經協會評估,送到訓練中心成功培訓成為檢疫犬的案例。

流浪街頭的狗狗警戒心比較強,在撫摸牠的後腰時,會回頭含住你的手表達警示意味,需要花更多時間安撫,才能恢復牠的安全感,訓練師王世宗說:「每天都會趁放風時間在泳池旁偷餵飼料給Didi,牠也因此卸下武裝與我交心,這是我們之間的小祕密。」

建立與人的信任感後,才能繼續執行訓練任務,Didi體態精實,姿勢挺拔,聽到坐下的口令時,會像軍人那樣抬頭挺胸,偵測到手推車上行李中的標的物時,也總能將前腳精準踏在推車扶手上,不會碰觸到物品,可說是結訓犬組中的模範生。

除了一起工作,也要一起放風玩樂。

訓練檢疫犬偵測力的五大標的物:蘋果、梨、柑橘、鴨肉與豬肉。

領犬員心內話

肩負翻譯者與保護者的角色

今年5月剛結訓的林芷安,大學時期是動保社的成員,看到防檢局的檢疫犬宣導影片後,知道竟然有能和狗狗朝夕相處的工作,於是報名參加體驗營,經過面試及筆試後成功獲得培訓機會。林芷安笑著說:「經過11週培訓後才發現,領犬員的工作和我想像中的截然不同!」

原本覺得只需要跟狗狗開心玩樂,受訓後才了解領犬員不但須具備專業知識,還要和檢疫犬培養絕佳默契,更要懂得保護牠們。每隻狗狗個性不同,搭配訓練時也會有一段磨合期,「Woody可說是這批檢疫犬中,嗅聞能力最強,但也最有『個性』的一位。」林芷安與搭檔檢疫犬Woody相處一個多月後,逐漸摸索出適合雙方的相處模式,關鍵因素在於「要讓牠覺得訓練是件好玩、有趣的事,牠就會很high。」因為林芷安觀察細膩,成功贏得了Woody信任,完成一連串訓練,通過結訓測試。

是家人,也是工作最佳拍檔

從小就喜歡狗狗的洪閬,受限於家裡環境不能養狗,大學時就讀動物科學系,也曾加入關懷流浪動物的懷生社。個性沉穩的洪閬,搭配的是Woody的兒子Hachi。由於承襲了父親超強的嗅聞基因,加上個性活潑熱情,互動性佳,配合度好,讓Hachi幾乎是每位領犬員「希望配對選單」上的第一名。即便是相關科系出身,洪閬仍覺得檢疫犬完全是另一門專業,「如何理解狗狗是件重要的課題!」剛開始受訓時,訓練師就會教導訓練和制約的原理,可以更加了解檢疫犬的心理狀態,讓訓練任務能順利完成。

提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醒您,入境回國和跨國網購不能買的東西可以參考「出國必看不買清單」,歡迎分享給親朋好友,大家一起守護美麗家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