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田發現!秋行軍蟲國內寄主植物新增落花生

秋行軍蟲取食為害落花生情形(圖片提供/臺中市政府)

秋行軍蟲吃到落花生了!臺中市政府25日通報執行巡田時,發現轄內落花生疑有秋行軍蟲危害情形,已獲農委會臺中改良場鑑定後確認,因此,國內秋行軍新增寄主落花生,農委會同時立即公告8種落花生秋行軍蟲緊急防治藥劑,提供受害田區進行施藥防治。

秋行軍蟲去年6月入侵臺灣,先是出現在玉米田,之後有百慕達草、高粱、薏苡、小米、狼尾草、薑等作物,最新成為寄主作物則是落花生。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指出,落花生為豆科一年生作物,也是主要的油料作物之一,我國年種植面積約2萬1千公頃,產地主要集中在雲林縣及彰化縣,約佔全國落花生種植面積9成。

臺中市的落花生種植面積全國排名第三,根據農糧署統計,臺中市107年的落花生種植面積有359公頃,臺中市政府執行例行性田間巡查工作時,在大安區一處面積0.1公頃的落花生田發現遭秋行軍蟲危害,該田區為輕度發生,但鄰近的水稻及芋頭田區並未發現秋行軍蟲為害。農委會已公告賜諾特及蘇力菌等8種緊急防治藥劑,請農民依公告之藥劑種類及其使用方法正確防治。

秋行軍蟲的寄主範圍廣,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資料顯示,秋行軍蟲曾經危害超過350種植物,落花生亦為其寄主作物之一,只是在臺灣這是首次發現危害落花生。根據國內的防治秋行軍蟲經驗,只要即時噴藥,效果都很好。應變小組呼籲,農民若種植了秋行軍蟲偏好的寄主作物,都應提高警覺,在苗期階段加強巡田,若有發現作物遭受危害,儘速通報農委會或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