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2雨彈炸高屏 一期稻作成最大受害作物 玉荷包沒事

高屏地區豪雨成災,一期稻作受害面積最大,圖為屏東縣的水稻田。(圖片提供/黃國榮)

上週雨彈狂炸高屏、雲嘉南,天氣放晴後盤點災情,農委會統計至25日傍晚為止,各縣市政府回報農產損失估計4010萬元,重災區為屏東縣,損失金額2874萬元,佔全部農損金額的7成,其次為雲林縣,農損金額782萬元,受損最大的農作物為一期水稻,屏東縣農業處表示,因正值水稻收穫期,這時下起豪雨對水稻影響最大,尤以東港的水稻田被害面積最大,達200公頃。

22日起,豪大雨襲臺,氣象局對20縣市發出豪、大雨特報,滯留鋒面加上西南氣流,使得屏東縣達超大豪雨等級、高雄市達大豪雨等級,南部地區下起致災等級雨量,西半部陸續傳出農業災情,統計至25日傍晚5時為止,農產估計損失4010萬元,以屏東縣損失2874萬元最嚴重,其次為雲林縣783萬元,兩縣合計農損佔比已超過9成。

前五大受損農作物為一期稻作、落花生、苦瓜、食用玉米,以及蓮霧,以一期水稻的被害面積628公頃最大,被害程度32%,換算無收獲面積200公頃,損失金額超過2千萬。

屏東縣農業處長黃國榮指出,這次豪雨對屏東農業造成的災情以一期稻作為主,因為剛好要收割,所以這時下雨的影響最大,根據各公所回報資料,屏東一期稻作被害面積有520公頃,被害程度估計有3成5至4成,其中,東港鎮被害面積200公頃,農民認為是水利工程的廠商施工造成。

不過,若是水利工程造成東港一期稻作田區淹水,進而造成農損,屆時農委會是否仍可認定為符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的現金救助條件?黃國榮說,已向農糧署回報過相關情形,致災原因無法確定是否為水利工程施工,但下豪雨確實是事實,而且不只東港,整個高屏都下起豪雨,其他鄉鎮的水稻也有倒伏災情,南州、崁頂、萬丹、新園等有種水稻的地方,也都受害。農業處表示,會按照公所查報損失匯報給農委會,由農委會決定。

另外,也是雨彈狂炸地區之一的高雄,現在正值玉荷包採收期,一年就等這2、3週,果農們擔心、玉荷包的愛好者也關切玉荷包是否受損?從上週五到本週一,產地雖然沒有傳出明顯災情,但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還是前往玉荷包果園看看,發現地上還是有不少落果,果農許倫肇表示,掉在地上的是還沒成熟的小果,大約1成,但小果應該是本來就有一些問題,才會掉下來,留在樹上的品質都會很好,許倫肇說,「保證甜的,現在的品質反而會是比較好的,不用擔心,安心地買。」

高雄玉荷包果農、芳境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說,現在還可以留在樹上的玉荷包都是甜的,可以放心買。(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