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漁民申請1萬元生活補貼方式大簡化 免工作證明、3文件就夠

漁民5/11起可申請1萬元生活補貼,免附工作證明文件,只要身分證、存簿封面影本,以及填好的申請書即可。(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農委會簡化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紓困農漁民的生活補貼申請方式,99萬農民已可免申請,1萬元生活補貼5月15日以前直接入帳;而原本需要出具從事漁業工作證明,才能申請1萬元補貼的漁民,也確定免附工作證明,僅需攜帶身分證、存款帳戶封面影本,以及填好的申請書,就可以向漁會遞件申請,1萬元的生活補貼在2週內即可入帳。

點這裡》「實際從事漁業勞動之漁民生活補貼」申請書

申請生活補助的難易程度,與農委會掌握相關資訊的完整性有關,漁業署表示,漁民透過漁會投保勞保,所以農委會可以掌握的資訊有限,因此漁民在這次申請生活補貼時只好辛苦一點,提供存款帳戶及從事漁業類別等資訊,待資料建立完整後,未來如有類似補助的申請,漁民也能跟農民一樣,享有免申請、直接入帳的便民服務。

根據漁業署《實際從事漁業勞動之漁民生活補貼作業規範》,須符合以下條件,才具申請1萬元生活補貼資格:1.具中華民國國籍;2.109年3月31日以前已為漁會甲類會員,且申請補貼時仍為會員;3.107年度綜合所得總額未達新臺幣50萬元;4.沒有請領過其他性質相同的補助及補貼。

原申請辦法最讓漁民頭痛的檢附文件項目,就是實際從事漁業勞動的證明文件,例如:隨船進出港證明、漁業勞動薪資或雇用證明、魚貨交易證明、養殖放養量申報書等文件,在作業規範修正後,已經不再需要。符合申請資格的漁民,只要攜帶身分證、指定匯入帳戶的存摺封面影本,以及填寫好的申請書,就可以向漁會遞件申請。

根據漁業署最新定稿的「實際從事漁業勞動之漁民生活補貼申請書」,填寫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碼、通訊地址、指定存入帳戶資料,不限金融機構、郵局,或是漁會或農會信用部的帳戶,均可做為為匯入生活補貼的指定帳戶;從事漁業種類則分為7類:遠洋、近海、沿岸漁撈、沿岸採捕、淺海養殖、魚塭養殖、湖泊河沼,讓漁民自行勾選。漁會收件後,會交付收執聯給申請人留存,上面加蓋日期戳記,若漁會審核資格條件沒問題,申請後2週內,1萬元就會匯入至指定帳戶。

5月11日起受理申請,至6月30日截止,可以親洽、委託,或是郵寄申請,但委託須附委託書,委託書可傳真或拍照方式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