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臺中11號-星火」 炎夏中美麗綻放的菊花新品種

文.圖/陳建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職務代理人 陳彥樺、詹庭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蔡宛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選育適應本土夏季環境且容易栽培的菊花品系——臺中11號-星火,期望能增加臺灣夏季菊花的品種選擇。

菊花(Dendranthema x grandiflorum(Ramat.)Kitam.)的花色、花型多樣化,切花瓶插壽命長,可利用產期調節以達到週年生產,為世界三大切花之一,除了切花外,也能做為盆花或花壇使用,是能廣泛利用的花卉品種。臺灣種植的菊花品種繁多,多自歐、美、日各國引進,但因國外品種選育地理氣候異於臺灣,栽培時易遭遇氣候限制,在夏季高溫及長日下容易導致開花不良及開花延遲等問題,能夠完全適應臺灣夏季氣候的品種選擇性不多。因此,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選育適應本土夏季環境且容易栽培的菊花品系——臺中11號-星火,期望能增加臺灣夏季菊花的品種選擇。

菊花「臺中11號-星火」品種特性

「臺中11號-星火」在夏季6~10月可正常開花,自然日長不電照、不摘心條件下,植株可達60公分以上,高於對照品種「黃精競」,定植後九週即可達商業採收標準,比「黃精競」提前一週採收,有效減少電照日數,降低生產所需的電費、栽培時間及田間管理等成本。此品種主莖的粗度與葉片比「黃精競」粗厚,能夠減少產生物理性傷害與斷枝,且切花採收後能夠有良好的吸水性,使瓶插壽命與觀賞品質較佳。

「臺中11號-星火」與對照品種「黃精競」的全株。

此品種花序形態屬於圓筒型,花朵形態為半重瓣裝飾菊,主要舌狀花瓣顏色為黃色(RHS 6A),花朵直徑大(6.55公分),頂花花朵高度中等(2.88公分),半重瓣品種舌狀花輪數約3~4輪,舌狀花數目多(平均為80.1片花瓣),管狀花數多且集中明顯可見花盤,花盤直徑中等(1.55公分),管狀花開花前,花盤顏色為綠色(RHS N144A),花托形態為高圓錐形。

「臺中11號-星火」與「黃精競」的花朵。

菊花「臺中11號-星火」栽培注意事項

此品種植株生長快速枝葉茂盛,屬需肥量大的花卉,肥料需求的氮約200~400公斤/公頃、磷酐約150~300公斤/公頃、氧化鉀約200~400公斤/公頃。從種植到花蕾顯苞均需充分供應養分,磷、鈣及鎂於整地時以基肥施入,定植後只須追施氮肥及鉀肥,菊花吸收鉀肥量約為氮肥的二倍,所以在生長期中應多施鉀肥。基肥包括全量有機質肥料及氮肥40%、磷肥100%,鉀肥40%於種植前施田間,並用耕耘機打入土壤中,施肥時機分別為定植後第7~15日、摘心後、定植後培土、花芽分化前、花芽生長期等五次追肥,並宜掩埋混入土壤中,以避免肥料流失。

菊花「臺中11號-星火」對於病害無特殊抵抗性,扦插繁殖時插穗基部沾發根劑及殺菌劑,可促進發根並減少莖腐病與苗腐病;扦插後的水分管理極為重要,在大氣溼度低的環境下失水情形極為嚴重,會影響插穗不定根的發育。在定植後及開花前皆需加強病蟲害防治管理,全期的病蟲害防治方法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推薦用藥進行防治。

「臺中11號-星火」田間栽培情形。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陳建銘。電話:04-8523101,分機260。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