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機能性成分 咖啡葉有機會登錄可供食品使用原料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進行咖啡葉安全性評估試驗,以建議沖泡量的10倍為最高試驗劑量組。(圖片提供/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咖啡葉富含芒果素、綠原酸等調節血脂之機能性成分,但因其非臺灣傳統性食品原料,臺灣境內食用歷史尚短,對人體健康安全的影響未獲確認,因此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自105年起即著手進行咖啡葉安全性評估試驗,證實對人體安全的疑慮低,有機會登錄衛福部食藥署可供食品使用原料清單之中,未來若可供食品應用,將有助發展保健飲品等相關產業。

農委會推動農產品加值化計畫,積極投入具調節代謝症候群之咖啡葉保健飲品產業鏈研發,但因咖啡葉在臺灣的食用歷史據傳僅10餘年,食藥署規定,臺灣境內食用歷史未滿25年之非傳統性食品原料,在製造販售前須通過安全性評估,證實食用對人體健康安全無虞,故藥毒所遂著手相關安全性評估試驗,並於107年協助送案至衛福部申請登錄至可供食品使用原料清單中。

藥毒所副研究員楊俊宏表示,藥毒所進行以咖啡葉水萃液餵食實驗鼠的動物試驗,在107年完成出生前發育毒性(致畸胎性),可能造成染色體、基因異常的致變異性,以及連續90天餵食的亞慢毒性等安全評估,對實驗鼠均無不良影響,依此可推論對人體安全的疑慮較低。

然而,衛福部107年初審後回函,希望藥毒所針對咖啡葉成分中可能引起人體心悸反應的咖啡因,以及對神經系統具刺激性的葫蘆巴鹼,補充相關資料。楊俊宏指出,藥毒所與農試所團隊因此就製作咖啡葉茶飲所用之葉片成熟度、加工方式、成分規格,以及咖啡因、葫蘆巴鹼含量,整理出完備資料,108年送件複審迄今已逾半年,衛福部均未再要求補充資料,故有機會獲審查公告為可供食品使用原料;他說,咖啡葉的咖啡因、葫蘆巴鹼單位含量均較咖啡豆來得低,對人體健康應是相對安全。

楊俊宏表示,咖啡葉原只是咖啡栽培過程中整枝修剪掉的廢棄物,若能獲公告為可供食品使用原料,有助開發飲品用途,將可帶動保健飲品產業發展;未來藥毒所也將提供栽培用藥建議,協助農糧署建立咖啡葉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生產安全的咖啡葉茶飲原料。

咖啡葉經製茶過程加工後,外觀呈褐色,具淡烏龍茶茶香。(圖片提供/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