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國寶蘭嶼豬 「冷凍方舟」力擋種原滅絕危機

臺東場研究人員正在尋求冷凍豬胚在解凍後,受孕率低下的解決方案 。圖為取胚後鏡檢觀察胚期。(圖片提供/畜試所臺東場)

蘭嶼豬外型很可愛很特別,也肩負重要任務,因為生醫用小型豬就是從蘭嶼豬選育或配種而來,是實驗室常用的實驗動物之一,在亞洲各國陸續淪為非洲豬瘟疫區之際,要守護的不僅是食用肉豬,身為國寶級保種族群的蘭嶼豬,也是必須守護的對象。農委會畜試所正加速國寶蘭嶼豬種原保存的工作,除了活體種原異地備份保種之外,也同步進行蘭嶼豬胚與精液冷凍保存,打造蘭嶼豬的「冷凍方舟」,阻絕非洲豬瘟一旦入侵可能導致蘭嶼豬滅絕的危機。

農委會畜試所長期以來,進行改良家畜生殖細胞冷凍技術,並持續精進國內畜產種原保種工作,畜試所還設置了畜產種原中心,內有種原保存庫大型自動充填液氮儲存槽及種原資訊庫,管理大量經濟動物生殖細胞。畜試所臺東種畜繁殖場已將凍存的蘭嶼豬冷凍精液解凍、配種,成功分娩11頭仔豬,但對於蘭嶼豬保種的確保,只做到這樣還不夠,臺東場研究人員正在尋求冷凍豬胚在解凍後,受孕率低下的解決方案。

凍存蘭嶼豬冷凍精液解凍進行配種成功分娩11頭仔豬。(圖片提供/畜試所臺東場)

臺東場指出,相較於其他物種,豬胚細胞內脂質含量較多,冷凍時,胚細胞內脂肪組成含量間接影響到胚解凍後存活的機率,全世界至今仍未突破豬胚冷凍解凍後受孕率低下問題;目前,臺東場的豬胚冷凍採用生殖醫學中心相關設施進行,比照相同生物標準操作,確保日後解凍應用種原安全性,使蘭嶼豬種原得以永續綿延。

蘭嶼豬也是豬,若非洲豬瘟病毒入侵臺灣,蘭嶼豬也有極高的染病風險,像是日本沖繩今年1月爆發豬瘟疫情時,當地特有的阿古豬也躲不過遭撲殺的命運,特殊豬種若因傳染病而遭撲殺實在極為可惜,因此,世界各國也都積極開種原凍存技術,為珍貴物種保留更多的希望。

蘭嶼豬最早起源於達悟族先民馴化的野豬,是名符其實的迷你豬,因為體型小,很長一段時間被忽略,畜試所臺東種畜繁殖場68年將蘭嶼豬自蘭嶼引種至臺灣本島,經多年選育,且飼育管理通過AAALAC 國際認證標準,現已成為國內較大型的生醫實驗動物供應來源;臺東場的生醫用小型豬是從蘭嶼豬選育或配種而來,包括:畜試花斑豬、畜試迷彩豬、賓朗豬。

臺東種畜繁殖場的生醫用小型豬是從蘭嶼豬選育或配種而來,有:畜試花斑豬、畜試迷彩豬,以及賓朗豬。(圖片提供/畜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