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尾漁港可翻身?全國73處低度利用漁港的未來待討論

截至去年,國內已廢止了20處漁港,尚有73處低度利用漁港待檢討,自108年起就不予補助經費修繕。圖為108年新北市執行中角漁港設施拆除照片。(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臺灣四面環海,港口是漁民出海工作、漁船停泊的重要空間,不過,不少漁港隨著漁業人口衰退及漁港淤積嚴重面臨低度使用的窘境。漁業署統計自84年起至108年,國內已廢止20處漁港,其中以新北市數量最多,有7處。漁業署表示,已盤點出73處因低度利用不予補助的二類漁港,會持續與地方政府及當地漁民溝通是否廢止,朝向減少設施不足的漁港、增加民眾親海空間的目標前進。

早期不少漁港因未妥善評估海岸環境,導致泥沙淤積嚴重、影響漁船進出功能,再加上近年從漁人口縮減,若都要持續投入資源整建,恐怕會造成政府不小財政負擔。因此漁業署會檢討低度利用的港口,要求地方政府改善,漁業署企劃組組長王清要表示,漁業署會依照該縣市的漁港數、該港口設籍的漁船數、漁業使用狀況建議各地方政府評估是否廢止特定漁港的資格,轉型成其他用途,但過去也有漁港是因為配合地方政府工程,主動報請漁業署取消該漁港資格。

臺灣地區歷年廢止漁港統計表。(圖片取自漁業署網頁)

24年間,國內共廢止20處漁港,新北市廢止的漁港數最多,有7處,王清要說,新北市海岸線長、既有漁港數是本島之冠,因此隨著產業變遷,廢止漁港數也會比較多。新北市政府108年就執行永興漁港、中角漁港及老梅漁港的設施拆除工程,為全國首件還港於海的案例。

但並非廢止漁港最終都會走向拆除漁港設施一途,王清要舉例,像去年廢止的苗栗縣青草漁港就可能變成當地的觀海景點;此外,也要考量海岸地形是否適合執行拆除工程,以及各地方政府評估拆除工程的效益、當地居民的需求。

國內現有221個漁港,包含9處由中央主管機關管轄的一類漁港,以及212個由地方政府管轄的二類漁港;其中有73處的二類港被漁業署列為低度使用的漁港,108年起漁業署就不補助經費修繕漁港設施。

王清要透露,73處低度利用的漁港中有地方政府反映數處漁業使用頻率增加,因此不排除再檢討低度利用漁港名單,像是近期就收到地方漁會反應新北市水尾漁港的漁船筏設籍數增加,漁港使用率提高,因此漁業署會再滾動檢討名單,與地方政府持續溝通,但長期仍會以縮減設施不足的港口、集中資源挹注利用度高的港口,並以增加民眾親海的空間為目標。

漁業署盤點出108年起不予補助的低度利用二類港名單。(圖片取自行政院農委會主管計畫補助基準附件一)

漁業署盤點出108年起不予補助的低度利用二類港名單。(圖片取自行政院農委會主管計畫補助基準附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