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九孔寶寶換新家 牠們吃飯超「厚工」

目測僅1公分的九孔寶寶要結束浪板的生活,被刷入育成池中,開始附著在五腳磚的穴居生活。(圖片提供/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今天是農曆24節氣中的驚蟄,是傳說中萬物復甦的時節,在新北市海洋復育園區有工作人員正辛勤地用刷子將九孔寶寶從浪板上刷下,就此開啟牠們2個月在育成池底的五角磚生活。新北市政府表示,等到九孔寶寶長到3公分,就會辦理放流活動,讓牠們回到大海,開始新的旅程。

新北市政府近年積極復育北海岸的九孔資源,每年11月在九孔繁殖期時會使用人工受精的方式繁殖九孔苗,這些孵化後、進入漂浮期的九孔寶寶,會被送入海水育成池。此時,九孔寶寶是以浪板上的微藻為食,工作人員為了讓牠們長得頭好壯壯,要時常巡視九孔池,看看有沒有囊藻、絲藻等大型懸浮藻類影響微藻生長,必要時用人工撈除。

為了確保寶寶在育苗期間食物的充足,培育人員會把不利微藻類生長的大型懸浮藻類撈除。(圖片提供/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等到這些九孔寶寶長到1公分左右的大小,微藻就不夠牠們吃了,所以要把牠們從浪板上移到育成池裡的五角磚投餵龍鬚菜,接著等牠們長到3公分,就能將牠們從育成池移回大海。

育成過程看似簡單,卻有不少細節,海洋資源復育園區九孔培育人員吳享蓉說,這些九孔寶寶所吃的龍鬚菜,要經過清洗、清除雜藻,還要切得碎碎的才能放入育成池,讓九孔寶寶好入口且避免誤食泥沙;此外,育成池還要定期換水與刷洗池子,讓九孔寶寶可以在乾淨的環境長大。

培育人員正仔細的清洗九孔最喜歡的食物-龍鬚菜,還要切碎讓九孔寶寶好入口。(圖片提供/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至於九孔寶寶長到3公分後,要怎麼把牠們從附著的五腳磚移出呢?新北市政府表示,培育人員會使用水泥抹刀輕輕地將牠們從五腳磚刮起來,此時九孔寶寶的吸力還不強,所以力道必須輕、但又不能不出力氣,萬一用力過猛傷九孔寶寶的身體就不好了。

目前新北市海洋復育園區已有穩定人工繁殖與育成的技術,每年至少能育成10萬顆九孔寶寶,也會與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的團隊合作,適時補充野外的成熟九孔,進行人工繁殖,讓這些放流的九孔寶寶不至於有基因窄化的問題,以充裕新北市的海洋資源。

培育人員輕輕的將九孔寶寶刷入已鋪設好五腳磚的九孔育成池。(圖片提供/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