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考】彎彎曲曲的路,沒有去的公園──南屯區

文、攝影/林劭璚

我坐在人行道,周邊都是配備嚴密保全系統的住家大廈,四個小女孩按照迴廊的磚紋跑跳,伴隨笑聲和尖叫,比 賽誰先到達終點,和她們的亢奮相較, 身邊的芯顯得格外沉默。

芯、蘋、Ivy、迷、尼,是中臺灣一所生態實驗小學的同學,學校正在放秋假,芯邀朋友來玩,於是這天媽媽找我 陪伴孩子。我們先在社區的遊戲室互相熟悉,接近中午回芯的家裡用餐,蘋和 Ivy 旋即愛上芯的玩具間,她們布置玩偶 的房間,摟著玩偶對話,很快就沒有其 他孩子介入的空間,迷跟尼則看起動畫, 目不轉睛。

芯越來越不想待在室內,「媽媽說 我們會去小旅行,要不要跟大家討論要 去哪?」眼看其他孩子對手頭物事仍有 熱忱,甚至還未吃完飯,我提議:「再等一下?」打開平板的 Google Map:臺中市南屯區有不少重劃區,包括五期、 七期等,多為 1990 年代後開發,所以街廓整齊,大型綠地多,公設完善,像附近就環繞三個公園,還有 Costco 和迪卡儂運動用品量販店。

芯滑動地圖,以最遠的公園為目標 規劃路線,要我寫在她的筆記裡。芯對 「探索的過程」的興趣似乎比對「抵達 的地點」大,明明只隔兩條街,她安排了彎彎曲曲的路。芯剪下紙張,遊說同學,大家仍沉迷於各自興頭,沒人應和, 芯問:「什麼時候出發?」我向蘋和 Ivy 提議外出,他們明顯缺乏意願。

芯失去耐心,作勢收拾房內玩具,細 瑣碎念,表明玩具是她的。我跟芯確認: 「你其實是太想出去了吧?可是同學不想出去,怎麼辦?」芯沉默片刻,把我 帶到客廳,「直接出發啊。」小小聲,有些心虛氣短。 「嗯,我知道你很想出去。可是強迫不想去的人去, 最後大家都會不開心。」我說:「還有很多時間,我 問問看他們要玩到什麼時候?」

PROFILE

林劭璚

第三個字音義同瓊,現為櫟舍文學主題餐廳副店長、麵包樹工作室負責人。2009年開始從事採訪編輯工作,曾出版《給親愛的你》攝影集、《青苔》刊物、《溪邊花生什麼樹》散文集。故鄉花蓮,住過臺北、嘉義、臺南漁光島,現居臺中。

專欄簡介

考察一座城市的被遺忘之處,會喚醒什麼樣的記憶呢?作者將以新移居者的眼光,和細膩敏銳的心思,走踏大臺中的地、物、人,從中拉起歷史的虛線,回望中部曾有過的風光和過去。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