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信】帶孩子上一堂舌尖上的鄉土課──日本小學營養師.松丸奨

文/簡嘉潁 圖片提供/松丸奨

「碰!」的一聲,教室裡突然闖入一個佩著塑膠武士刀、身穿白衣的「武士」, 用時代劇的腔調說:「三年一班的小兒們,在下為將軍大人覓得一條好魚,現在要從這海邊,快跑送至江戶城裡!」逗得孩子們哄堂大笑、樂不可支。 四年級的學生正在上社會課,「從前秋田縣北部的獵人從山上回來後,把米搗碎裹在杉樹枝上,放進鍋中和山雞、野菜一起煮,就是鄉土料理『米棒鍋』的起源喔。」孩子們指著黑板上的照片說:「這是剛剛營養午餐出現的湯!」「對啊,松丸老師知道今天同學們要上課,所以中午就煮米棒湯讓大家吃吃看,好吃嗎?」「好吃!我吃了兩碗!」

34 歲的冠軍營養師
這是東京都文京區的小學營養師松丸備受學生歡迎的食育課。才34歲就擁有醫院營養師五年、小學營養師八年的深厚資歷,更在2013年奪下「全國學校營養午餐甲子園大賽」冠軍,出版《風靡日本的小學生營養食譜》、《消除媽媽與孩子三餐煩惱的魔法書》等書,擔任日劇《女王的營養午餐》監修,近來更頻頻在電視和報章雜誌上露臉。

身為日本第一位在鎂光燈前活躍的學校營養師,松丸卻曾慘遭「營養午餐好難吃」的惡評,「到學校的第一年,營養午餐每天都剩下超多,成桶成桶地倒,剩菜率高達 39%。」他因此完全失去自信。

為了料理出吸引孩子的營養午餐,松丸除了潛心研究菜單,更決心讓所有人明白,營養午餐和每個人息息相關,「營養午餐是團隊合作,需要大家共同參與。」

然而要怎麼讓別人信服一個菜鳥營養師?「總之就是比任何人都努力工作、比任何人都提早行動。」每天半夜3點半,天還未亮,家住千葉的松丸已經起床梳洗,搭凌晨4點38分的首班電車, 準時在5點半抵達學校,比警衛還早。

建立美味關係降低剩菜率 

6點,廚工們紛紛到校。6點半,菜商把當天的食材送到廚房,松丸一定在場迎接,一邊大聲道早安,一邊聊上幾句,「聊久了就知道現在哪種菜比較便宜、哪種菜產量大,受益良多。」

上午松丸總是和廚工們一起待在廚房洗菜切菜,討論蔬菜該怎麼切、料理該怎麼呈現,他提醒廚工「每一刀、每一匙都要想到孩子。」用餐時間一到,還會帶著廚工一起到教室去,「平常廚工和學生沒什麼交流,當他們看到孩子們滿臉笑容地說『好吃』,往往大受感動。」

每天中午,松丸必定突擊拜訪不同班級。「一般學生都不知道學校營養師是誰,但我希望孩子能夠認識為他們做飯的人。」一開始孩子們總是狐疑地觀察他,現在只要瞥見白色身影,孩子們就會大叫「松丸老師又來了!」

建立良好關係,能讓學生更願意吃營養午餐。「很多導師都跟孩子說『你們不吃飯,松丸老師會難過喔』,孩子就會吃得一乾二淨。」松丸的努力讓剩菜率直線下降,「現在每個月的平均剩菜率只有 1%,甚至還有全校都吃光光的日子!」孩子們還會主動跟松丸要食譜,最受歡迎的菜色竟然有多達 100 人排隊等候。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