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農業奇兵,以色列以科技延續流奶與蜜之地—農業導入科學思考,從機會財改賺管理財

文/林君翰 圖片提供/林良懋

以色列被稱為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然而全國年雨量超過300毫米、具有耕地價值的地區僅約三分之一,衝突頻繁、缺水是對以色列的普遍印象,但面對這樣惡劣的環境,以色列卻能在沙漠中開花,甚至有歐洲蔬菜園美名。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處長林良懋於2018年參訪以色列,帶回豐富的觀察資料,透析雲端科技、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智慧化機械、感測器靈活應用於農業,從中看見農業未來發展趨勢,讓我們來看看以色列農業如何運用科技在國際嶄露頭角。

整合農業系統設備,以非疫生產區之姿面向全世界

身處沙漠逆境的以色列擅長整合行銷,整合各國科技、系統並向國外推廣,在他們的眼中沒有所謂的敵國,「用全世界最好的技術,賺全世界市場的錢。」是以智慧技術做全球的生意,而不只是賣灌溉系統設備。時至今日,以色列已經能夠向各國販賣全方位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並鎖定第三世界國家,客製化配置當地可以負擔的系統設備。

除了向國外銷售科技設備之外,以色列也想擴大農產品外銷版圖,據馮凌慧寫於《臺北產經》〈逆境淬鍊創新力,以色列與芬蘭的創業新生態〉一文,以色列雖然土壤貧瘠,但運用科技克服環境劣勢,蔬果及蛋白質自給率高達95%,甚至還能外銷水果、蔬菜、花卉等品項。

林良懋觀察,為了做好全世界的生意,以色列也積極做好非疫生產區,在溫室入口處可以看見具有雙重門的隔離室,作物栽培也採用生物防治、安全用藥,做好病蟲害防治,以符合全球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提升消費者的信心。

貼身監測作物狀態,水養分管理連帶升級

近年以色列將過去所研發的農業技術設備再升級,以滴灌系統來說,以往僅透過雨量感測器,單向進行人為控制供水時間,現今已升級為智慧控制,且在農場裡加裝各式感測器。例如,將耐候、防水等級通過IP68測試的感測器直接插入土壤中,可以監測作物狀況並以無線傳輸將資訊回傳至物聯網(IoT),農民只要透過手機、平板電腦便能即時操控。

農場灌溉設施結合感測器,以達智慧且精準供水、施肥,甚至連滴灌管路最害怕的阻塞問題,則透過升級過濾器,並加裝感測器,以自動清洗功能避免噴頭、管路阻塞。

監控作物生長環境的溫度、濕度,已成為農場經營管理的重要一環,但以色列嘗試以生理監測設備直接觀察,根據作物生長狀態進行水養分管理。例如,研發地下微攝影,將微距鏡頭埋進土裡,監測作物根系生長狀態,針對不同的生長速率,調整供水、施肥時機;或是將生理感測器釘入果樹枝幹,以超音波直接感測樹液的流動,可以知道果樹正進行蒸散作用或是養分運移,達到最佳化的管理。

此外,運用接收器直接連接果實,即時偵測並以藍芽傳輸果實生長狀態,當監測到幼果期果實正快速膨大時,表示這段時間最須供水,以果實生長情況進行水養分管理,甚至可以達到省水作用。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8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