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育向下扎根,小學生、大學生「藝」起來

天真無邪的笑容搭配繽紛美麗的蘭花,構成生活中美好的風景。

【廣編企劃】

在台南漚汪國小「聽蘭花說故事」活動現場,身上穿得像花卉一樣鮮豔服飾的講師在講台上向小朋友們仔細地解說,台下的小朋友個個聚精會神地聆聽。當有獎徵答活動開始時,小朋友們熱烈地舉手,希望講師點名,因為只要答對問題,就可以把美麗又可愛的蘭花帶回家!

為了讓國人認識國產花卉之美,提升日常用花習慣,農糧署與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攜手舉辦推廣活動,透過實用又有趣的課程與小遊戲,將花卉教育帶進校園,向下扎根,讓孩子們都能親近花卉,進而賞花、愛花、用花,提升生活美學。

花藝作品充滿年輕氣息,讓花卉產業迸發出更多創意。

漚汪國小校長許德文表示,蘭花是台灣產值最高的花卉,但偏鄉的孩子對蘭花的認識不多,透過這次校園花卉教育活動,不僅能讓孩子對蘭花有更深一層認識,也可透過生命教育,讓孩子未來的生活有花卉陪伴,人生更加多采多姿。

熱鬧的花卉教育活動不只小學生喜愛,大學生也熱情地積極參與。鏡頭轉到台北實踐大學,在教室裡,學生專注地拿著剪刀修剪葉片,手中的花與葉或轉或編,細心思量,一切只為尋找最美麗的角度,製作出自己心目中最獨一無二的作品。

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主任高秋英認為,系上平時就非常注重藝術與美學教育,透過這次與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合作舉辦的活動,可以透過插花喚醒孩子的藝術細胞,讓每位孩子都有機會學習何謂真正的花藝,收穫頗為豐富。

花藝結合餐飲,應用面向更為寬廣。

讓愛花的種子向下扎根有其必要。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會員陳宏志認為,台灣民眾的花卉消費習慣大部份還是停留在祭祀使用,如果在就學時期就能把用花習慣培養起來,將有助於他們進入職場後優先選擇國產花卉,增加國產花卉的更多可能性。

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校園花育推廣,讓學生在學時就有機會多接觸花卉、植栽,讓愛花的信念真正落實到生活中。未來,人人都能在生活中擁有花香陪伴,感受花卉獨特的療癒精神,為自己打造一個美麗的「花花世界」。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