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含農藥怎麼看有撇步 日本專家傳授4類蔬果挑選密技

近年來食品安全受到重視,如何挑選蔬菜也是把關食安的重要一環。(圖片來源/Pexels)

內容提供/如果出版 文/岡本順孝

培養看蔬菜的眼光

無肥料栽培的蔬菜,比起使用化肥與農藥的蔬菜,吃起來一定比較安心。想買到這類蔬菜,如果能認識以這種方式栽培作物的農夫是最好的了。可是,不是所有人都能輕易跟這些農夫買到蔬菜。

所以,重要的是,要有能力分辨出什麼蔬菜可讓人安心。不管是去住家附近的自然食品店購買,或是向進行無肥料蔬菜栽培的農夫購買,最終,都必須要用自己的雙眼來確認。如果有能判斷好蔬菜的知識,或許就能從所有流通的蔬菜中找出值得安心的真正蔬菜,就能不必看到生產者,不必向自然食品店的店員確認,自己挑選出好蔬菜。

小松菜(葉菜類)

要判斷小松菜之類的葉菜是否以自然方式栽種,方法其實很簡單。以葉菜來說,葉脈的樣子也有其規則。葉子中央有一條筆直的葉脈,順著中間這條葉脈則有小葉脈平均往左右延伸開來,這就是大自然的樣貌。

葉脈就是維管束,相當於運送養分的血管。葉子之所以會對稱生長,是為了更有效率。因為地球不停在自轉,植物運送養分時也會受離心力與重力的影響,必須盡可能更有效率地運送。

小松菜等葉菜的葉脈,原本是左右對稱,漂亮地向外延伸(右);施加太多農藥的葉菜,葉脈看起來不太正常(左)。

因此,葉脈會左右對稱,漂亮地往兩邊延伸,不管葉脈是羽狀脈、網狀脈或掌狀脈,一定都是從中間勻稱地往左右延伸。植物生長的過程若違反自然,葉脈的樣子也會長得不均勻,而一般認為農藥的影響最大。葉菜要是用了太多農藥,葉脈就會容易不均勻。

白蘿蔔

白蘿蔔是根菜,根是它可食用的部分,也就是說,白蘿蔔本身就是主根(也稱直根)。既有主根,當然也會有側根,就是從白蘿蔔側面長出來的小根。白蘿蔔發芽、長出兩片子葉後,側根也會從兩片子葉的方向長出來,也就是說,會有兩個位置長出側根。這是由於白蘿蔔莖部的維管束(輸送水和養分的組織)有兩條,因此側根會從兩個位置長出來。

但原本長出側根的位置應該直直排成兩列,但由於白蘿蔔葉子扭著長,所以也會跟著扭。每根白蘿蔔多少都有這種現象,但有些白蘿蔔的側根長出的位置卻扭得非常嚴重。我猜想,應該是由於栽種過程中使用大量肥料的關係。簡言之,如果是沒使用肥料的白蘿蔔,兩邊長出的側根的位置路線會比較直,就算是扭著的,也應該是很漂亮地往下斜長。

光是看白蘿蔔的葉子,也能了解土壤的狀態。白蘿蔔的葉莖是從蘿蔔中央往外長,然後在葉莖兩側平均長出葉子。所以,將蘿蔔葉攤開,會看到它的葉子是左、右、左、右、很整齊的。不過,如果種植方式不自然,白蘿蔔葉莖兩邊的葉子就會左右不均勻。這也是一個判斷方式。

紅蘿蔔

紅蘿蔔跟白蘿蔔一樣是根菜,食用的部分是主根,它同樣也會長出側根。紅蘿蔔有四條維管束,所以側根也有四列。跟白蘿蔔一樣,紅蘿蔔在土壤中有點扭著長,因此兩側側根長出位置的也不是直的,而是往下長後,再稍微往旁邊扭。從側根扭的樣子,也能推測紅蘿蔔是否使用了肥料。一般來說,追加肥料會讓側根明顯扭曲,所以,要找出自然栽培的根菜,就要仔細留意側根的樣子。

紅蘿蔔的營養價值由高到低是:自然栽培(右)、有機栽培(中)、慣行栽培(左)。

附帶一提,紅蘿蔔的葉子跟白蘿蔔的不同。紅蘿蔔的葉子小而細,量多,一大把看起來軟軟蓬蓬的。紅蘿蔔靠這些葉子行光合作用而成長,然後,從頂端中央長出粗莖,莖的前端再開花。不過,紅蘿蔔的莖不像白蘿蔔等其他根菜那麼大,長度雖然可達一公尺,但比起同是根菜的牛蒡要小得多。

要長出這種小莖及花所需要的根,其實也不會很大。看看紅蘿蔔以外的植物就知道,能開出像紅蘿蔔花那種大小的花的植物,根都是小小的,就只有紅蘿蔔的比例特別不均衡,可食用的根特別大。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種狀況不太自然。我想,應該是人類為了讓可食用的部分變大,所以才設法讓紅蘿蔔的根變粗。

因此,種植時如果不施肥,會長出的其實是和花朵大小比例相襯的小紅蘿蔔。也就是說,太大根的紅蘿蔔其實很不自然(參考彩頁第1頁)。當然,也有農夫在不施肥的條件下,為了種出粗大的紅蘿蔔,在土壤中混入有機物,以盡可能增加土壤中的微生物,靠這樣種出碩大的紅蘿蔔。不過,一般來說,紅蘿蔔長到一個程度就不會再長。所以,大小也是判斷紅蘿蔔是否以自然方式耕種的標準。

番茄

番茄的果實從開始變紅到成熟的時間很短,所以,農夫通常是在番茄下緣剛轉紅時就採收了。隨後,番茄會在流通過程中漸漸轉紅,等到上市之時正好完全成熟。

要知道番茄在採收前是否已經成熟,可由蒂頭來判斷。如果是成熟後才採收的番茄,蒂頭尖端會往上豎起。光從蒂頭外觀,就能知道番茄的味道如何。

籽很多、味道也濃郁的小番茄(右)、幾乎沒什麼籽、感覺不太自然的F1品種小番茄(左)。

還有,番茄是蟲媒授粉植物,也就是它必須藉由昆蟲授粉才能長出果實。自然狀況下番茄會在授粉後,分泌植物荷爾蒙生長素(auxin),然後番茄就會像接收到暗號似的,開始長出果實。市面上有販賣化學合成的生長素,茄科植物只要使用這種合成生長素,就會長出果實。只是這種合成生長素當然是化學藥品,不是自然的產物。

要知道番茄是不是使用生長素,可從番茄內的種子量來判斷。如果種子量極少,使用這種化學藥劑的可能性就很高,尤其是非番茄產季栽培出來的溫室番茄,這種現象更明顯。

本文摘自如果出版《蔬菜美味的祕密:從蔬菜生長的科學,告訴你如何選好吃的蔬菜,自家種好吃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