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開花季 慎防炭疽病、白粉病發生

芒果進入抽花期,田間炭疽病及白粉病的病原菌蠢蠢欲動,為掌握病害防治適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應密切注意果樹開花情形,抽穗前後應立即施藥,以預防及控制炭疽病與白粉病的發生與蔓延。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要勤加清除園中落葉及落果,注意枝葉的修剪,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況,避免形成適合發病的條件,並於果實約雞蛋大小時,行人工疏果後提早套袋,套袋前先行施藥一次,待藥水乾後才套袋,提早套袋可降低炭疽病的侵染及減少施藥次數。

另於盛花期至謝花幼果期,易於田間發現芒果畸形病的花穗,宜將罹病枝條及花穗修剪並移出果園,減少病原菌傳播機會。

炭疽病可危害果實、花穗、嫩葉及嫩枝等。新抽出的幼嫩葉片極易受侵染,初期產生紅色小斑點,逐漸擴大呈褐色病斑,後期會形成穿孔。花穗被感染後花梗變黑褐色,小花亦褐變後脫落。該病害於開花期始、生育期中、採收後運輸及貯藏期皆可發生。

在高濕的環境下,病斑上產生許多稍突之小點,由此溢出粉紅色黏狀物,為病原菌的分生孢子,遇雨水時分生孢子容易藉雨水的飛濺與氣流的帶動傳播,故芒果樹下掉落的病葉與病果,可視為炭疽病主要的感染源之一。

藥劑防治應從芒果秋梢開始,防止新梢受病原菌感染,雨後需要加強防治。

白粉病主要發生於冬末春初較乾旱的芒果開花季節,而以盛花期發生最嚴重,花穗及幼果果柄為主要被害部位,但管理不良的果園,病原菌亦可感染幼葉。

開花時期花穗及幼果果柄被害呈現白粉狀,此為病原菌之分生孢子,如抹上一層白粉,時間一久被害部轉為黑色枯萎,整朵花穗會完全掉落,幼果果柄被害時該幼果亦會脫落。病原菌分生孢子主要靠風吹送,訪花昆蟲亦可能加以攜帶而蔓延。白粉病以初春乍暖還寒時節發病嚴重,偶爾降雨可以促進病害快速蔓延。其防治方法為:開花初期開始施藥,至幼果期為止。

芒果白粉病的花穗病徵。

芒果畸形病在田間造成芒果樹的營養器官及花穗畸形,農民稱之為「瘋花」或「瘋欉」,受感染的花穗不易著果,也有人稱之為「公花」。

罹病花穗出現花軸變短簇生,嚴重時其體積可達正常花穗的1倍半到2倍大,幾乎不著果也不正常謝花,因此於盛花期至謝花幼果期易於田間發現,罹病花穗數量多時,將對產量造成影響。

建議農民在疏果修剪枝條時,若發現畸形花穗及枝葉,將其剪除,修剪時應由病徵處再往上多剪除約45至60公分(約一尺半到二尺),如此可將病原菌去除得較為乾淨,剪下的病組織需移出,若任其留在田間,病原菌仍會再度隨風雨傳播。

芒果畸形病的花穗病徵,其體積可到正常花穗的的1倍半到2倍大。

該場利用登記於芒果的殺菌劑進行防治效果篩選,其中25.9%得克利水基乳劑,31.6%貝芬撲克拉水懸劑,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等四種藥劑,可同時抑制病原菌的菌絲生長及孢子發芽,田間有畸形病發生的果園,可於疏果修剪後利用上述藥劑,同時進行炭疽病及畸形病的的防治。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已將芒果病蟲害圖鑑及防治藥劑、輸日可用之藥劑建置於該場網站,果農可自行上網查詢。

臺南場也提醒,藥劑應輪流施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又撲克拉系列的藥劑不可施用於懷特系列芒果(如金煌品種等),施藥時應依農藥標示使用並嚴格導守安全採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