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南向系列】走在技術前端,谷林在東南亞打出臺灣農機新江山

文、攝影/ 吳明忠

清晨8點不到,車床聲已經從高雄大發工業區一處不起眼的廠房響動起來,可別小看這個廠房,它是目前台灣最大的農業機械業製造公司–谷林科技,集團年營業額超過5億元,2016年的台灣國際農機展中新型的第二代大型種蔗機、新式中耕機,在展場出盡風頭。

總經理林瑞峰說,走過台灣農業發展歷史40個年頭,從父親1975年創立的慶豐農機行,初創時期不到10個人,只是當年鳳山市郊區一家小工廠,逐漸轉型成為谷林科技公司,員工規模超過200人,集團子公司分佈在泰國、印尼和緬甸,母公司谷林科技根留台灣繼續投入各項農機技研發術,2013~2015集團總營收已經超過5億元,已經是一家上櫃公司的營業規模。

走過工廠一台車床時,黑手出身的林瑞峰忍不住手癢,下場指導一位車床師傅改進幾處小技巧,運轉中的車床不再停停轉轉持續調整分寸,立刻順暢起來。回想三兄弟跟著父親學車床的情景。他說,當年學車床時必須長時間站著,如果找機會偷懶被父親看見坐在椅子上,父親二話不說就會從腳打下去,用這樣嚴格地訓練出三兄弟一流的車床技術。

萬向轉接頭,深獲日本廠商喜愛。

黑手出身,林瑞峰吸納新科技改善製程

說著說著,林瑞峰不忘提醒旁邊跟著巡視工廠的兒子林耀馨,碩士會唸書很好,但是工廠的技術也要多學,一旦研發農機卡關時才知道癥結點在哪裡。2013年研發成功的第二代種蔗機,主要就是由林耀馨與負責3D技術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接軌合作,這項計劃是經濟部技術處推動的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劃,成果豐碩,已經技術轉移給谷林科技公司商業性使用。

「有技術、有企圖,在台灣卻沒有舞台!」林瑞峰說,台灣都是小型農地,谷林的大型機具即使價格相對便宜、省時省工,依然沒有發揮的場所,於是在整廠遷移到大發工業區並站穩腳步後,抱著一種沒有退路的心情,不願意看到研發的大型農機無用武之地,1998年,林瑞峰帶隊前往東南亞開疆闢土,地點就選在農業最發達的泰國。

「蔡英文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開始以前,谷林已經走在前面20年。」林瑞峰說

谷林在泰國設有3家公司,第一家是油壓零組件廠,主要是為在農業現場能即時提供第一線農機零件更換、調整、維修等各項服務。泰國也是多雨國家,遇到雨季,多數農機是在土壤與雜草中進行工序,雨後的土壤又潮溼又厚重,大型機械很容易卡住雜草導致故障。

為了拓展東南亞市場,谷林科技自己在泰國、印尼租地種甘蔗、種稻米、種鳳梨。他們在印尼的蘇門答臘地區甘蔗種植面積超過6萬公頃,在泰國租地種植超過兩千公頃鳳梨。谷林的策略就是透過實際的農業現場,展示自製農業機具吸引買家,因此潛在商機驚人。

從第一代甘蔗種植機到多用途管理機,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林瑞峰笑著說,台灣早在台糖時代就已經使用谷林研發的甘蔗種植機,台糖公司試用過一陣子,可惜遇上台灣產糖業的落日期,全台灣的糖廠只保留虎尾總廠與周邊兩、三處糖廠,連雲林縣的北港糖廠、屏東縣的南州糖廠、高雄市的橋頭糖廠,幾處日治時期的大糖廠都難逃關門命運,甘蔗種植機當然沒有銷路。

現在,機會來了!台灣缺乏農業工人的現象非常嚴重,大型機械終於受到青睞。大型農場、代耕業者對於機械的需求暢旺,東南亞國家則是尚未進步到廣泛使用農機作業的階段,連農業最發達的泰國採收甘蔗到現在都還是使用人力,背著竹簍一根一根切斷、運送。因此,林瑞峰在東南亞看到龐大的潛在商機。

10月初,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由高雄農改場場長林景和陪同,專程前往谷林科技參觀不同階段與用途的農業機械。根據林瑞峰轉述,曹啟鴻主委非常重視農業機械發展的未來性,農委會一方面計畫性的提高有機作物種植面積,同時因應台灣農村人口急遽減少的現象,同步推動農業機械化。

廠區堆滿各式農業機械。

台大機械碩士的林耀馨是林瑞峰的得力助手,林瑞峰飛到國外參展期間,廠裡大小事務就由林耀馨負責。林耀馨說,任何一處農場都需要翻土、作畦、鋪布、施肥、除草、採收,無論種的是木瓜鳳梨,還是甘蔗香蕉,每個階段都需要一部功能不同的機具。例如前段翻土用的是板犁機與深耕機,中段施肥除雜草用中耕機,後段是採收機。

為了不讓農民必須一次採購幾部大型農機,導致金額過高降低採購意願,谷林科技貼心設計出一款多用途管理機,一部管理機可以同時用來除草、施肥、噴藥、搬運,大幅降低農場主人的種植成本。

谷林科技10年前前進印尼,觸角繼續延伸到緬甸,今年又搭上新南向政策。最近谷林的第二代甘蔗種植機在泰國詢問度非常高,最近幾個月期間,林瑞峰很少出現在大發工業區,不是在飛機上,就是正在趕往機場的路上。

10月下旬帶著谷林團隊參加台灣農機展,接著飛去日本,日本回來沒兩天又去泰國,隔幾天的下一個飛行目的地是緬甸,已經打穩泰國市場的谷林科技,已經瞄準緬甸市場,很難估算將來的潛在性產值,今年出口6部二代甘蔗種植機到泰國,一筆訂單就超過千萬元。

農業整廠輸出,谷林科技的下一步

巡視廠房始終面帶微笑的林瑞峰,對於未來深具信心,廠區裡堆放著一部客製化的多種類種子播種機,林瑞峰指著機器下的種子盛盤,裡面還留著試種的紅豆、小麥種籽,谷林科技在農業機械領域是觀念先驅者、技術領先者,天時加上已經早在新南向政策推出前就進入市場的地利,搭配農業現場的第一線客製化服務,谷林科技不僅是台灣品牌,將來更會是世界性品牌。

在地球暖化、糧食自足率不足的21世紀,農業與農業科技,已經成為商業新顯學,林瑞峰感受到這股農業新風潮,將農場管理整廠輸出定調為谷林科技的企業發展方針,他相信,可以提供一次性農業機械化服務的谷林科技,一定可以為台灣掙得農業機械的國際地位。(原文刊載於豐年雜誌月刊 2016年12月號)

 

林瑞峰解釋機器構造,林耀馨仔細聽(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