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新綠金】牛樟造林導入FSC認證,臺灣利得以永續作根基

文/ 趙敏 圖片提供/ 台灣利得生技

盜伐瀕臨絕種的天然牛樟屬違法行為,然而企業又需要牛樟段木培育牛樟芝,衍生自主造林的需求。以生產牛樟芝聞名的台灣利得生物科技公司,是國內第一家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以下簡稱FSC)」FSC TM FM/COC認證的生技業者,他們採行國際規範進行牛樟造林,以確保木材來源合法、促進產業發展並兼顧環境。不過業者卻也抱怨國內法規有某些不合時宜之處,影響民間造林意願。

發展牛樟芝產業  從復育山林做起

現今生物科技發達,儘管目前培養牛樟芝的方式不限於段木,還可利用固態培養和液態發酵菌絲體,但是業者仍普遍認為,用牛樟段木栽培的牛樟芝子實體所含的三類活性成分最高,也最接近天然的牛樟芝成分。

然而,天然的牛樟是保育樹種,砍伐屬違法,業者求「材」若渴,不如「自己要的木材自己種」。目前台灣利得生技、喬本生醫還有樹王生技、易宏生技等企業已投入牛樟復育。

臺灣從1992年起禁伐天然林,且多年未疏伐和撫育人工林,造林技術面臨挑戰。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利得生技當初造林就是與國際森林規範接軌,今年3月已取得「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簡稱RA)」和FSC TM FM/COC認證,並請專業林業技師協助伐採造林規劃,永續發展林業。

作為第一家取得國際認證的牛樟芝業者,也是臺灣第三家取得FSC TM FM/COC認證的業者,台灣利得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林進忠說:「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應有責任自己造林。」

過去業者在蒐集段木時無法確保來源,企業若向山老鼠取得非法牛樟,有商譽受損的風險,但是各縣市政府農業局標售的木頭來源又有限,有些業者最終決定自己造林,不僅掌握前端木材生產來源,也兼顧水土保持和牛樟復育。

台灣利得生技在2010年,與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簽訂「牛樟組培育苗之苗木培育計畫」,由林試所技轉「牛樟多芽體組織培養、出栽與繁殖技術」,在苗栗海拔850公尺承租國有林地造林58公頃,目前3年生的牛樟已有4米高,成活率高達9成以上,預計牛樟長10到12年就可以進行密植疏伐,取得牛樟段木當作牛樟芝栽培的基質,造林地還有森林系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員監控水土和樹木生長狀況,並以農業栽培方式定期除草和施肥。

森林系相關背景的台灣利得員工監控水土和樹木生長。

森林系相關背景的台灣利得員工監控水土和樹木生長。

台灣利得的牛樟苗繁殖技術是來自林業試驗所技轉。

鼓勵經濟林地更新利用,業者建議增加誘因

即使台灣利得生技已取得FSC TM FM/COC認證,造林兼實踐周邊社區關懷,風災後搶修道路、蓋廁所都不遺餘力,但過程中仍吃了不少苦頭,期間面臨諸多法規不合時宜的問題。

舉例來說,位於山坡地者皆伐面積2公頃以上,按環保署規定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但不少業者納悶說到:「我們又不是蓋休閒遊樂設施,只是砍掉超過主伐期的樹種來造林,也要做環評?」

另外,作業道路規範施設長度每公頃不得超過20公尺,但是企業林區大,需要合理寬度的作業道路,種種法規限制不利於造林產業化。

林進忠建議,政府的法規應與時俱進,增加誘因並定期更新樹勢衰落的經濟林地,才能鼓勵企業投入林業發展,也保護下游的居民免於風災時被上游的風倒木沖刷、毀損家園。他舉例,台灣利得生技的苗栗牛樟造林地就是利用柳杉林造林地更新。

台灣利得在苗栗海拔850公尺承租國有林地造林58公頃,3年生的牛樟已有4米高。

林進忠認為,要求林農純造林也無法確保穩定收益,不如先由企業帶頭,政府若能持續鼓勵林農種植具經濟價值的樹種,未來牛樟復育將不是難事。

對於業者的抱怨,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說,企業造林不屬於開發行為,是否需做環評,已明顯影響林業合理永續經營,林務局從2010年起多次向環保署提出修正建議,地方政府也對更新造林撫育是否為開發利用行為提出疑義,但還未獲環保署採納;至於民間對作業道路規範有疑問,目前林務局正在規劃新的公私有林地輔導措施,整合政府相關資源及檢討行政審核流程,林地如果超過30公頃,林農只要提出經營計畫書,包含種植的樹種、栽種方式、面積與砍伐時間等,林務局會進行評估。

「我們與企業彼此討論、學習,檢討林業發展的方向,至少不能讓不合時宜的行政措施變成永續林業發展的障礙。」李允中說。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長黃裕星則充滿信心地表示,林試所從1976年開始研究牛樟,調查優良母樹,用扦插繁殖保存遺傳基因,目前共保存近250株母樹的基因,也發展出種子苗與組織培養苗繁殖技術,未來企業要投入永續林業發展,林試所可以提供堅強的技術支援。(原文刊載於豐年雜誌2016年12月號


延伸閱讀

找新綠金】減緩天然牛樟盜伐壓力,公私協力合作造林

【尋找新綠金】用馬拉松精神搶救台灣牛樟的黃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