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對稱早餐》在世界某個角落,有人正在吃早餐

愛讓人做盡各種蠢事。為了愛,我們都曾經做過或說過在日後悔恨不已的動作或話語。與此同時,卻也常見許多美好事物因愛而生,我認為這本書便是因愛而生的產物之一。

當我開始在桌上對稱地擺放早餐並開始拍照時,我對於接下來的發展或是這件事會衍生的事,完全毫無頭緒。三年後的今天,我因此獲得出書的機會,對於我仍感到汗顏。老實說,我這麼做從來就不是為了食物,也不是為了吸引別人追蹤我的帳號,拍攝前六百張照片的同時,我在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擔任教職。

我的出發點甚至無關承諾,我只是想要兩人一起共度一段美好時光。

寫這本書的同時,我發現了一些事。

首先,我發現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很善良。一旦跨越了政治差異、歷史羈絆或是外表的差異,有許多陌生人(其中已有許多人變為我的好友)熱心展示烹煮他們所愛菜餚的方法,並樂於見到我想進一步探索。我喜愛人群,我喜歡認識新朋友,這樣的愛更讓我更想瞭解人們吃的食物,以及如何跟彼此分享佳餚。

再者,我發現食物的本質具有深沉的政治意涵。你可以試試在格拉斯哥點一份英式早餐,午餐後在義大利點一杯卡布奇諾,或是問問以色列人關於茄汁烤蛋的起源。食物對我們很重要,因為食物定義了我們的獨特身分與個人喜好,食物也同時象徵著我們集體認同 。因此,寫一本食譜書要面臨的挑戰不只是集結最好的食譜,更要避免冒犯讀者,而我希望我成功做到這點。

有些食譜定義上比較單純,有些則跨越了政治及地理分野。因此,我學到的第三件事是「早餐毫無定義可言」。我要引用食物研究界的翹楚,馬西摩‧蒙他那利(Massimo Montanari)的話,他說:「你說『早餐』,而你覺得是那麼理所當然。」然而,我幾乎每天都會聽到的評論是:「那才不是早餐。」

每登出一張照片,我都會收到許多評論,社群媒體就是這樣,但這句話卻最讓我惱怒。並不是因為這麼說的人就說錯了,因為那顯然不是他們對早餐的想像,讓我憤怒的是他們無法看見自己的日常生活之外的事物。我的個人習慣塑造了我眼中的正常,但對我來說,找尋常態以外的事物更是有趣。多數的傳統並不是舉世皆然,也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他人的習慣,這本書的本意在於分享。

社群媒體現在所為人稱道的特質,其實數個世紀以來都是書本型式來實踐,只是速度稍慢些。表面上看來,數位跟類比似乎是相對的,但這兩者的互補性遠超乎你的想像。打從一開始,我就覺得該用自己的iPhone手機拍攝這本書。我的Instagram帳號和你手中的這本實書之間,便是透過這個共通點相互連結。

我們許多人口袋裡都帶著智慧型手機,但在改變我們飲食以及思考食物的方法論上,我們真的瞭解手機的潛在能力嗎?

我們的飲食習慣來自於我們的文化。因此,印度的早餐必然充滿辛香料,中國的早餐會配上茶品,這些都是歷經多年才建立的習俗。全球化正改變著所謂的「習慣」以及其意涵。現在,我可以即時透過手機看見香港人正在吃的早餐,這對我的父母來說算是新奇的事情,但對我的祖先來說根本是巫術。

我是一個帶有蘇格蘭及中國血緣,又住在北方的同志上班族,或許這讓我有立場提出這個問題:「什麼是傳統?」又或者,更重要的是,為什麼要讓傳統定義我的生活形態?你不一定得要像我一樣,身為混血兒才能提出這個問題。在成長的過程中,當我享用源自不同文化的美食時,卻都是用相同的盤子,這同時也不是為了標新立異,而是我們的家族傳統。在越來越都會化的社會裡,我猜許多人家裡也是這樣。

我學到的第四點,是不要強求他人。若你不喜歡早餐,我無法強迫你,也不會對你宣揚所謂營養或是健康的重要性。若你覺得跟伴侶吃一樣的食物太肉麻了,那就這樣吧!不喜歡喝茶嗎?儘管可惜,但也沒關係。我希望我的料理成果能為大家帶來靈感,而不是引人不悅。我會開始幫馬克做早餐,是因為我們每天能共度的時光只有早晨。早上五點起床的確有點早,而且你的生活中或許有其他阻礙讓你無法比照辦理,但我希望你也同意一件事:時間,是我們浪費不起的奢侈品。早餐的時間可以是和心愛的人所共度的美好時光,而對我來說,我想把這段時間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本書當中的許多食譜,都堪稱原創。文化轉換猶如兩刃刀,但如我母親常說的:完美是美好的敵人。我發現,你無法隨時取悅所有人,連試都不值得試。我看過有人在北京的麥當勞用筷子吃薯條,也曾在倫敦史密斯菲德的肉類批發市場(Smithfield)附近的聖約翰餐廳(St. John)中,吃過比法國任何一地還美味的瑪德蓮蛋糕。因此,本書收錄的食譜,甚至涵蓋那些被遺忘的中古時期佳餚,以及較現代較容易在Instagram看到的許多料理。

食物並不是為了瞭解國家而是「文化」的方法,儘管不容易做到,但「原創」不該被刻意誇飾。來自緬甸或是一個無名小國的食譜,要怎麼反映當地的複雜性、人民以及歷史呢?這是做不到的,然而我還是放手嘗試了一番。

最後,呼應初衷,我們回到「愛」這個主題。自我們相遇的那刻開始,我對馬克的愛從未減少或沾染上任何一粒沙,我們對食物、旅遊,以及對彼此的愛也是如此。儘管,我現在仍然每天持續地等他起床、然後做早餐,但在此之前,我不會停歇。如我所說的,這一切都是為了愛。

土耳其薄餅(PIDE, TURKISH PIZZA

說到土耳其菜,我的朋友約翰‧格果利史密斯算得上是個專家。某天晚上他帶我到東倫敦綠巷上的安特萊勒餐廳去吃城裡最棒的土耳其薄餅。我必須說,這比披薩好吃多了。

對於土耳其薄餅,土耳其的每家每戶、村莊甚至地區,都有自己喜愛的做法和配料。令人驚豔的是麵團只需要發酵30分鐘,這點讓它成為誘人的週末早餐候選人,只要放上任何你喜歡的配料,烤到一半時打一顆蛋並隨意刷上融化奶油。

這也是解決嚴重宿醉的好法子。

材料(4片)

  • 乾酵母 7克
  • 糖 1小匙
  • 高筋麵粉或低筋麵粉(通常用於製作義大利麵) 250克
  • 鹽 1小匙
  • 橄欖油 1大匙
  • 冷水 100毫升
  • 融化奶油 100克

製作麵團

  1. 在壺裡放入酵母,糖跟幾大匙溫水,靜置10分鐘。
  2. 在大碗中混合麵粉,鹽跟橄欖油。放入酵母水並用手攪拌,慢慢加水直到成團。你可能用不完所有的水。
  3. 把麵團倒到灑了少許麵粉的工作台揉捏5分鐘直到光滑。在碗的內側、麵團上抹些許油,並用茶巾覆蓋靜置30分鐘。

建議配料有三種:

  1. 菠菜餡:將中型洋蔥切成細丁並用橄欖油,1小匙小茴香和1小匙葛縷籽慢慢炒10分鐘。放入200克菠菜並悶煮幾分鐘。將鍋子離火。
  2. 羊肉餡:在炒鍋裡倒入足量橄欖油並加入1小匙小茴香、1小匙碎香菜、以及1顆量的蒜泥和1/2小匙辣椒粉。用中火炒3分鐘讓香料的香氣完全散發。放入250克羊絞肉、1小匙新鮮百里香、1顆檸檬的皮屑,並用鹽巴與胡椒調味,炒15分鐘後離火靜置。
  3. 帕斯提瑪燻牛肉餡:只要將任選的起司刨絲並將帕斯提瑪略切即可。

組合薄餅

  1. 先將烤箱預熱至200℃並在烤盤上鋪好烘焙紙。
  2. 將麵團放在灑了麵粉的檯面,再揉20秒。將麵團分為2等份。你可以在這個時候將一半冷凍起來,剩下的一半製作2個一般尺寸的薄餅,不過,咱們一不做、二不休吧!
  3. 將兩塊麵團分別成長條船形,長約40公分,寬約12公分。用叉子叉洞並小心地移到烤盤上。
  4. 放入餡料,周圍留下約2公分的邊緣。我喜歡把邊邊折起來,但你也可以用拇指跟食指將邊緣捏高。將薄餅的兩端扭轉起來,宛如一艘船。
  5. 在烤箱裡烤12-15分鐘直到呈現金黃色,刷上大量的融化奶油,再端上桌。

書籍資料

 

 

 

 

 

 

 

 

對稱早餐 :一切都是為了愛》SymmetryBreakfast: Cook-Love-Share

作者:麥可‧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02

受到父母影響以及混合了英格蘭、愛爾蘭與中國的血緣背景使得麥可熱愛烹飪。自小,他的週末與假日都在父親位於利物浦的中英式小吃店裡工作渡過,他也同時自學烘焙來滿足酷愛甜食的母親。馬克作為流行男裝設計師的繁忙工作迫使他必須常在辦公室熬夜加班,甚至犧牲週末,正因此,早在戀情發展之初,早餐就成了兩人最珍貴的相處時刻,麥可也在這時展開行動,盡力讓每頓早餐都成為一場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