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植樹節:除了種樹,更要護樹、修樹與護土

今天是植樹節,以往多將焦點放在種樹,但後續的護樹工作對樹木生長也相當重要。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今年以植樹和護樹為活動雙主軸,昨(11日)在南投縣會展中心後方滯洪池綠地,邀請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現場示範傾倒樹扶正、修枝、樹木支架、基幹保護等護樹方法和昆蟲棲地營造,讓樹木生長更健康。

種樹如同養小孩,後續照護不可輕忽

南投縣會展中心後方滯洪池綠地種了許多光臘樹,先前南投林管處和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勘查時,發現樹的枝葉生長凌亂,有些樹倒伏,支架也腐朽鬆動,無法發揮支撐作用,還有些樹的基部留有割草機的刀痕。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管處作業課技正張燕郳說,春節後到清明期間剛好適合修剪一般常綠闊葉植物,所以在此時優先修護光臘樹。

「種樹跟養小孩一樣,種了就要照顧。」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技術組組長游象君說,國外的人行道、公園、校園和庭園的樹,幾乎每年都會修剪管理,但臺灣尚未落實,希望能慢慢建立起護樹觀念。護樹包含整枝修剪,並使用友善環境的方式與材料,對將來樹的生長有正面影響。

護樹團隊用高壓水柱沖洗機在傾斜樹木根部附近的土壤打水,讓土壤軟化,再用麻繩拉直、以支架固定。

現場有一棵傾斜45度的樹,游象君說,如果在土壤很乾時硬拉,可能會造成樹根斷掉,因此,團隊改用高壓水柱沖洗機在根部附近的土壤打水,讓土壤軟化,再用麻繩拉直、以支架固定,並將泥炭土與枯枝做成的堆肥填回。操作過程完全不會傷到樹根,土壤乾掉後,樹又能長得直立茁壯。

游象君指出,不是所有傾斜的樹都能用這種方式扶正,如果是新種約2到3米高傾斜的樹,或是倒伏的樹,可採用此方式,但太大棵的樹則需要出動吊車或怪手扶正。

選用可分解材料,替代人工材質兼顧環保

在選擇支撐樹木的材料上,護樹團隊選用自然界容易取得的材料。因新植的樹經常需用繩子和支架固定,但有些廠商考量方便或耐久度,會使用鐵絲或尼龍繩等錯誤方式,將來等到樹長粗時反而被勒緊。「愛之適足以害之,即使我們想保護它,偏偏做的動作是在害它。」游象君說,如果改以有機麻繩替代,約8個月到一年會自然分解,不僅環保,也不會讓樹木生長時難以喘息。

有些廠商考量方便或耐久度,會使用鐵絲或尼龍繩支撐樹木,等到樹長粗時反而被勒緊。

另外,樹木底下易生雜草,但用割草機除草會讓樹的基部留下「刀疤」,傷口容易被真菌感染、腐朽。游象君說,目前已有廠商開發出PVC塑膠管和網格,割草時較不會傷到樹,也可以就地取材,使用椰子樹的葉鞘、木片或竹片包覆。

游象君補充,有些國家的做法是在樹的基部留一圈樹穴作為緩衝地帶,並在土表填鋪石塊,或用不透光的不織布、抑草蓆等覆蓋,不僅能抑制雜草生長,割草時也不會傷到樹木。

在樹的基部留一圈樹穴作為緩衝地帶,並在裏頭填補石塊,除了能抑制雜草生長,割草時也較不會傷到樹木。

疏剪幫樹木通風照光,枝條碎屑還可營造昆蟲棲地

修樹除了調整樹形,美化景觀,也能讓樹長得更健康。游象君說,樹應該是從小苗就開始修剪,以往常見錯誤的修剪方式是直接砍掉樹冠,讓樹變得光禿禿的;如果改用「疏剪」,剪掉病蟲害枝、枯枝及藏在樹冠底下的陰生枝,對樹木較友善,生長和景觀效益也更突出。

樹冠太濃密,有時遇強風吹時受力較大,容易發生樹幹倒伏和斷裂,適度疏剪時採「打薄」方式,可避免災害發生,不僅外觀清爽許多,風與陽光也更容易穿透樹冠層。

現場有棵樹的樹冠特別濃密,園藝技師爬到樹上疏剪枝條。游象君說,樹冠太密,風吹時受力較大,容易倒伏和斷裂,所以疏剪時採「打薄」方式,打薄後看起來清爽許多,風也更容易穿透,連帶的樹冠下的枝條能接收到陽光,較不易缺乏營養和得病。

除了護樹,修剪下來的枝條也能發揮功能,做到零廢棄。游象君先前勘查時,發現光臘樹上有一條條鞘翅目昆蟲的取食痕跡,剛好現在是獨角仙三齡幼蟲成長的時節,團隊利用顎碎機打碎修剪下來的枝葉,可加速分解,並堆置在原地,營造成適合昆蟲產卵、棲息的場所,讓牠們有腐木有機質可吃;如果經高溫攝氏70度發酵,還能做成堆肥,回歸土壤改良土質。

修剪後的枝條經顎碎機打碎,堆放於現場,可營造獨角仙的棲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