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鯛可安心吃!養殖業者與官方嚴陣以待吳郭魚湖泊病毒

文/ 趙敏 圖片提供/ 桃園市動物保護處

日前台灣首度在桃園觀音一養殖業者的台灣鯛(吳郭魚)上發現吳郭魚湖泊病毒病,昨(15日)再確診當地2案例場,農委會也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與防檢局、漁業署和桃園市動保處今天到現場勘查,黃金城說,要等到案例場周邊3公里的吳郭魚場都驗完,才能知道病毒是否擴散,並持續追蹤病毒可能來源。

然而,近日網路流傳不要吃吳郭魚,已對產業造成影響。農委會與專家學者都說,此病毒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而且死亡的魚症狀明顯、賣相不佳又會臭掉,不會流到市面上,所以消費者不需擔心食安問題。

因為此病毒是國際新興病毒,來源與傳播途徑仍待確認,農委會建議,養殖業者平日應保持良好水質,合理放養密度,並避免向來路不明的魚場購買魚苗;專家學者也提醒業者應做好生物安全,嚴格管制魚貨和人員進出,以免病毒在不同場間傳播。

吳郭魚湖泊病毒病屬國際新興病毒,台灣已確診3場

吳郭魚湖泊病毒病是正黏液病毒,主要發生在野生吳郭魚、養殖吳郭魚和商業雜交的吳郭魚,罹病後死亡率可達7到9成。目前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病例,台灣是第6個通報發生吳郭魚感染此病毒的國家,近日中國媒體也傳出海南島有發生病例。

桃園市一吳郭魚養殖業者6月6日通報桃園市動保處他養的吳郭魚大量死亡,檢體送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12日確診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農委會也從桃園案例場周邊半徑3公里內飼養吳郭魚的魚池採檢,15日再確診桃園2案例場。

黃金城說,第一場的魚苗是來自台南培育中型魚苗的業者,但是台南魚苗場檢驗後呈陰性,沒有驗出病毒,而且桃園養殖業者是在兩個月前就買進,從潛伏期推斷,看起來不太像是魚苗場的問題。

昨晚桃園有2個養殖吳郭魚的埤塘驗出病毒,黃金城說,一場的魚苗來自嘉義魚苗場,但魚苗場沒問題,該桃園場的吳郭魚也沒有大量死亡;另一個是已經兩年無管理、沒有從外面進魚,且吳郭魚自行繁殖的埤塘,該場魚卻出現大量死亡。因當地埤塘水是從石門水庫灌溉渠道引進水灌溉水稻,目前還在調查病毒是來自魚苗,還是與區域用水有關。

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病的魚體外觀,可見眼球凸出及體表出血,可作為辨識依據。

死魚不會流入市面,無食安問題

近來網路傳言吃了罹病的吳郭魚會得到不治之症,引發不少民眾恐慌,甚至有謠言說,吳郭魚都是吃豬或鴨的糞便長大。

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說,此病毒因會傷害吳郭魚的腦神經,死亡率高,且症狀明顯,病魚會出現眼球外觀異常症狀,賣相不佳,不會流到市面。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冉繁華也說,吳郭魚湖泊病毒病不是人畜共通病,理論上人不會被感染。另外,魚死了會先沉在底部,浮上來時幾乎都已腐爛,政府和漁民都有把關,不會讓消費者吃到不新鮮的魚。

至於吳郭魚吃禽畜糞便一說,一位熟悉產業界及研究過魚類病毒病的專家解釋,早期採魚牧混合經營,養殖池旁就是水禽場,有些漁民會在魚池中放入鴨糞當作有機質,目的是增加藻相,讓吳郭魚食用藻類後肉質變得鮮美、沒有臭土味,不過現今因水禽採非開放式養殖,已少有養殖戶這樣做。

神農獎得主、身兼種苗業與養殖業者林篤毅也說,台灣的吳郭魚可以做到生魚片等級,政府也舉辦台灣鯛競賽,並推動許多驗證,品質很高,而且現在投資一池約要1到2萬元成本,養殖戶不可能用豬糞或鴨糞這種不好、低成本的飼料養殖。

業者:產業已受影響,希望政府不要用個案以偏概全

吳郭魚是台灣重要的產業,但是近年受中國貿易退稅政策影響,台灣因未和輸入國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要比越南和印尼等國多付17%關稅,以及許多東南亞國家也投入養殖,以低價競爭,台灣鯛的價格已無昔日榮景。

黃金城表示,桃園養殖吳郭魚只占該產業的1到1.5%,對於整個產業的市價影響不大。

但有業者持不同看法。林篤毅說,目前是公布案例場後第三天,與相關業者洽詢,確實有聽聞魚貨到貨量減少,且消費者購買意願降低,顯見對整個魚苗業、養殖業、運輸業、加工業等都有影響,本來政府收購機制預期這幾天吳郭魚價格會回穩,現在事件爆發又變得低落。

林篤毅說,目前看起來種苗端檢驗都沒有問題,希望政府不要以個案概括整個產業。「我是魚苗業者也是養殖業者,如果單單是養殖業者出問題,我就認賠,但是我們魚苗業者投資許多心血,因為這事件而關閉,那幾十年的心血都平白無故陪葬。」

熟悉產業界的專家說,防檢局說吳郭魚湖泊病毒病無藥可醫,事實上幾乎魚的病毒性疾病都無法用抗生素治療,目前此病毒在國際上還沒有太多文獻資料,有可能只是其中一種魚病。

他也說,目前第一場案例檢驗的是死魚的病毒核酸片段,健康的魚也有可能驗到帶有此病毒,在病毒來源與傳播途徑還不明朗的情況下,建議防檢局應先做監測調查,研擬較好的處理策略,不然一下子公布對產業衝擊太大,發布訊息時也不應誤導或造成大眾恐慌。

來源及是否嚴重擴散,仍待釐清

究竟這次台灣吳郭魚驗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專家學者認為嚴重程度如何?有哪些可疑來源應注意?

郭建賢認為,目前看起來此病毒有專一性,只發生在吳郭魚,以色列的其他魚類與吳郭魚混養後也未得病,這個月內再觀察一下,如果沒有擴大蔓延,應該不是太嚴重。

至於來源可能性,郭建賢說,如果現階段檢驗國內魚苗場都沒問題,應該再去調查台灣從中國和東南亞進口的便宜魚苗是否帶有病毒,或是懷疑飼料有無問題。

他指出,台灣有些自助餐店因為處理上方便,喜歡用來自東南亞的小型吳郭魚,但是有些魚冷凍後不新鮮,可能再提供養殖戶當作下雜飼料,這種進口的小型吳郭魚難確保有無帶病毒。

「這個月是關鍵期,」長期在第一線輔導養殖戶的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李建霖說,最近氣候炎熱,梅雨季節溫差又大,通常臨床上觀察魚病會在溫度不穩定時發病感染,如果潛伏病原還在,較容易發病,這個月內如果發現魚體異常,應盡速通報送驗。

熟悉產業的專家則說,因為吳郭魚湖泊病毒病在國際上算是魚的新興疾病,還沒有太多研究文獻,也不是OIE的表列級病,所以可能有些進口魚苗到台灣的國家,擔心影響外銷或未監測而未主動通報,建議先觀察兩週到一個月有無擴散情形。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生物研究組研究員兼組長涂堅說,會再檢驗案例場周邊3公里的吳郭魚場,確認病毒是否擴散。(攝影/趙敏)

加強生物安全,魚體若大量死亡業者應主動通報

針對這次台灣吳郭魚確診湖泊病毒病後續處理,黃金城說,因此病毒是新興疾病,之前並沒有檢疫進口的吳郭魚苗有無感染,這次案例發生,會再研議往後是否納入檢疫條件,以及停止有疫情的國家進口魚苗。

漁業署養殖漁業組組長陳建佑說,會配合防檢局到全台12個吳郭魚種苗場採檢,也已向漁民宣導,如果發現吳郭魚大量死亡,應盡快向各縣市的家畜疾病防治所通報,並限制案例場移動管制2週。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生物研究組研究員兼組長涂堅說,12個種魚場中,已驗了屏東2場,都呈陰性;台南與嘉義各驗了1場,還在等待檢驗結果。

郭建賢則從生物安全的角度建議,養殖戶應做好養殖場人員進出管制,避免閒雜人等進出,如果有人早上去泰國的養殖場接觸病毒,下午又回到台灣出入吳郭魚養殖場,或是進場的器具沒有清洗乾淨,都有可能傳播病毒。

他也提到,餵吳郭魚吃合格的商業用飼料至少經過高溫消毒,不太會有問題,不要餵來源不明的生餌,來路不明的魚苗也不要放流,避免病毒傳播。

冉繁華說,正黏液病毒不排除可能透過當地禽鳥或候鳥傳播,例如鳥從A池抓了一隻魚,飛行時剛好掉到B池,造成病毒傳播,建議漁民可設置防鳥網,也可加強管制人員與魚體進出。

李建霖則提醒,養殖戶平時應注意水質管控,魚發病時不要病急亂投醫,吳郭魚種苗場與養殖業者集中在南部,可送往南部的水產動物檢驗中心及防疫單位診斷;如果環境周邊有死魚,應送到化製廠處理,不要隨意丟棄到溝渠,造成病原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