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廢棄物搖身生技產品,林聰賢譽大江生醫為農企典範

文、攝影/ 林順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林聰賢日前赴屏東縣視察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肯定園區推動智慧生產精準農業、農業循環經濟等「新農業」,儼然成為國內最大的農業生物科技聚落,並宣示將透過新農業政策、新南向政策,增強產業聚落的產銷營運能量,提昇台灣農業競爭力。

林聰賢訪視進駐園區的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對大江生醫將香蕉皮、農家疏果打下的青棗幼果、花生米外皮等農業廢棄物,利用生物技術研發出具有紓壓,保健功效的機能性食品,並能獲得國際大獎,印象深刻,肯定大江生醫在農業生物科技的創新。

大江生醫公司自民國98年進駐農科園區,短短幾年已完成一、二期機能性食品廠房營運,第一廠生產機能性飲料、第二廠為粉包及膠囊錠劑作業。大江生醫不僅為歐美等知名廠牌代工,東南亞及台灣也擁有不少客戶,品質深受肯定。廠方表示,大江生醫在農科園區持續擴廠,即將完竣的第三廠,以生產生物纖維面膜為主。至於籌劃中的第四廠以自動化倉儲為主,希望讓生產、倉儲動線更流暢。

大江生醫行銷企劃部經理陳彥任表示,該公司擅長利用臺灣豐富的農產品原料,例如香蕉、柑橘、青棗、山葵等農產品,提升為高附加價值的生技產品。像是從香蕉皮萃取高濃度血清素的產品Happy Banana,有助精神紓緩,還能為農民增加收益。這項生技產品參加日內瓦、匹茲堡等發明展榮獲大獎肯定。還有從原本不具經濟價值的柑橘、青棗幼果等農產廢棄物中,萃取出Synephrine辛弗林素,有助加速新陳代謝,可開發作為體重管理的用途。

大江生醫廠房的生產、包裝流程。

大江生醫對屏東在地農漁產品的運用,更是不遺餘力,以目前原住民鄉很流行的作物紅藜,大江生醫引進萃取後研發出膠原蛋白。農科園區主任張淑賢說,大江生醫公司採用紅藜,大多是與原住民契作,不但可以取得豐富且穩定的農產原料,對原鄉也是重要的經濟收入。

大江生醫也與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建教合作,學生畢業後,就直接進入大江生醫工作,「畢業生直接拿著畢業證書來換公司聘書」陳彥廷說,也為地方學子理出一條謀職的康莊大道。

主委林聰賢在訪視過程中,參觀大江生醫廠房的生產、包裝流程,也一再提示農科園區及農委會各相關機關,針對大江生醫公司等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農企業加強輔導,期望透過農企的帶動,創造農業新價值,引領臺灣農業前進國際市場。

陳彥任表示,大江生醫公司以ISO 17025實驗室的醫藥級檢測設備,來為食安品質把關,同時通過全球各種生產許可認證,使得銷售機能性食品及面膜的品牌客戶,能藉由與大江生醫的合作,快速鋪貨至全球各主要市場。

林聰賢期許,農科園區第一期已有105家企業進駐,第二期165.41公頃的腹地,在完成開發程序後,希望於民國107年到108年底前陸續完工啟用,在既有產業基礎上,推動精準農業、循環經濟、友善安全等「新農業」產業創新政策,打造出領先全球的新農業產業聚落。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訪視參觀大江生醫廠房的生產流程,期許在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農企業帶動下,引領臺灣農業前進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