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農業缺工,培訓農業師傅與農事服務團將擴大辦理

文、攝影/ 林順良

農業缺工問題急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年3月推出「農業專業技術團」培訓農業師傅分派各處農場工作已逾兩個月,副主委翁章梁6月7日訪視高雄市大樹區、燕巢區農村後宣示,「農業專業技術團」將擴大辦理,從現有的台中、高雄、屏東3團,擴增為全國11團。

除了「農業專業技術團」,翁章梁也宣佈今年8月1日將在全國成立17處「農事服務團」。未來「農業專業技術團」將專精農作物經營管理的中高階農事技術,農事服務團成員則負責初階的採收、除草、整地等農園整理工作,希望對解決農村勞動力不足的困境,有所助益。

高雄、屏東兩團農業專業技術團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完成培訓後,30位農業師傅隨即派工到高雄、屏東兩縣。經過兩個多月,有的農業師傅已轉戰十多處農場,參與番石榴、蓮霧、鳳梨、蜜棗、小番茄、荔枝等作物栽植、採收過程,從除草、修剪及採收等,實務操作農園,體驗出不少甘苦。

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訪問農民黃祈勇,並抓起了玉荷包荔枝,問起價錢及採收情況,並深入荔枝果園。

30位農業師傅搶手,農忙時供不應求

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在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農民組織科長梁銘憲、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戴順發、助理研究員蔡文堅及大樹區農會推廣主任鄭金強等人陪同,前往大樹區玉荷包荔枝農黃祈勇的果園與農民尤惠璋的荔枝分裝場訪視。

目前正值採收期,黃祈勇向設立調度人力平台的大樹區農會申請三名農業師傅,外加自行僱工及家人幫助下,一天投入12名人力,全面採收荔枝。

由於荔枝採收期只有短短十餘天,且採收期不是面臨攝氏30度以上的高溫,就是遇上傾盆大雨,在果園採收相當辛苦。儘管年齡已老邁,黃祈勇卻始終堅守果園,不輕言放棄。對於農委會新推出的「農業專業技術團」能否解決農村勞動力不足,黃祈勇認為效果還有待觀察。

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深入果園,與老農民及三位農業師傅交換意見。翁章梁表示,目前農業專業技術團才剛起步,要立即解決缺工問題當然還有限。不過他預估只要再經過三年的磨合與歷練,農業師傅補注農村缺工的效果就會出來。

荔枝的採收期只有短短十餘天,農民得加派人工採收。

農業師傅滿一年,可取得證書

翁章梁說,農業師傅通過一年的農場實務工作及考核後將頒予證書。「這紙證書可說是另一種形式的證照,」翁章梁強調,以後農業師傅只要拿了這張證書,到全國各地農村去,都可以經由人力平台引薦進入農園工作。

在黃祈勇荔枝農園工作的三位農業師傅,其中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彭俊雄今年33歲,原先從事法務,接觸到農業這門「新」行業前,有著一段有趣的過程。他原本只是陪著一位從澳洲回國的同學應徵農業專業技術團,卻沒想到竟然被錄取了,因緣際會踏進農業大門,對務農產生興趣與期待。

「我打算種植番石榴,」彭俊雄說,他轉赴十餘家農場,經歷小番茄、鳳梨等作物,對番石榴的栽植特別有心得,較難的剪枝工作也已學上手,以後自行從事農務後,他會選擇所鍾愛的果樹番石榴來種植。

另一位農業師傅林運財是從中油公司退休,身體還很硬朗。他說,雖然過去因工作關係較少接觸農業,但他決定以退而不休的心態,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第三位農業師傅諸光遠今年53歲,從資訊業退休後,期待能在農業這塊領域,尋覓出他個人事業的第二春。

在尤惠璋分裝場協助的農業師傅陳勝發,負責篩檢分級玉荷包荔枝後包裝。他原本是位資訊業SOHO族,平常熱愛生態與自然,他的兒子考上屏東科技大學後,以後也會從事農業,所以他決定先投入,以後與孩子攜手務農。

高雄市大樹區農會推廣部計畫專員吳永晴,負責高雄地區農業師傅派遣工作。他說,30位農業師傅從高雄區農改場完成培訓報到後,展現讓人意想不到的凝聚力,兩個多月來只有一人因故退出,其他都堅守下來了。

玉荷包荔枝的分級粒裝篩選工作。粒裝包裝是較環保、省工的包裝法。

農業師傅有機會月領4萬元

農委會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技正劉向正表示,農業師傅從事農務工作達144小時以上者,當月儲存務農創業獎勵金一萬元;每月工作時數最高滿176小時,一小時以50元計,可獲核發8800元。加上僱主每天至少付出1064到1200元不等的工資,還有補助交通費等,核算下來,每月薪資、獎勵金可累積到4萬元以上。

大樹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鄭金河說,到農田工作得飽受日曬雨淋,但幾乎所有的農業師傅每月都快滿176個小時。儘管如此,每位農業師傅都快做滿每月最高時數,但是仍有農場僱主抱怨人力不夠,甚至埋怨,他們已訓練出農業師傅的農務操作能力,卻又被調往其他農場,再陷缺工困境。

他表示,由於作物大多有季節性,會出現採收時大家搶工,但若是採收結束後,也會出現派工供過於求的情形。所以農業師傅的培訓員額不能太多,以免供需失衡。但隨著調派農業師傅的技術面更純熟,這種情況應該可獲紓解。

從大樹區農會的高雄團農業師傅調度人力平台,承辦人員吳永晴統計,四月有51家農場申請、五月37家農場,六月於上旬申請農場就已有21家農場,顯然各家農場在作物採收時,已知運用農委會培訓的農業師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