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日本新潟越光米,美濃農會「高雄147號」地方品牌米上市

文/ 趙敏 圖片提供/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

日本新潟縣魚沼出產的越光米是知名的「米中之王」,許多人去當地旅遊都會特別帶上,高雄市美濃區農會也致力打造地方品牌米,主打「高雄147號」米種,希望消費者往後聽到都能直接聯想到「美濃米」。

臺灣稻米生產過剩非新鮮事,以往常只有米賣不完的消息,但美濃農會力推的高雄147號卻突破重圍,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去年中旬收割180公頃,約60幾萬公斤白米,才銷售到今年3月就已賣光,農會還被誤會是不是偷賣米到別處,牟利賺取價差;今年美濃區一期稻作正如火如荼地收割中,面積提升到210公頃,白米產量增加到80多萬公斤,今(7日)特別在美濃林家民宿舉辦記者會,告知大眾「新米又上市了」。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致力打造地方品牌米,主打「高雄147號」米種。

在地培育米種,在地生產

高雄147號品種是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第一個香米品種,2010年申請登記命名,不僅白米外觀好看,煮成飯後帶有淡雅香氣卻不過份濃郁,冷飯食用仍保有香甜口感,適合製作壽司、飯糰及幫家人帶便當。

另外,高雄147號除了是在地培育的米種,也適合在地生產。美濃農會表示,美濃地形為平原,取水方便,以前種植過高雄145號,但黃熟期稻穀脫粒嚴重,影響農民收成;高雄147號較沒有這樣的問題,稻禾的植株型態、穀粒大小上也都表現不錯,適合南臺灣高屏和嘉南平原等地種植。

2011年在高雄場吳志文博士推薦及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的支持下,美濃農會購得高雄147號品種授權,美濃農會從此定調高雄147號為「美濃米」品牌的米種,將稻米品系與品牌結合。

由「高雄147號」製作的米便當。

品系純度與品質指標嚴格把關,與美濃米品牌結合

然而,要將品系純度與品質指標與美濃米品牌結合,需要注意許多細節。例如從選種、育苗、種植管理、收割機械、烘乾脫殼等,每一步驟都有可能交雜混合到其他米種,造成品系純度降低和影響品質。美濃農會表示,如果外包裝要標示米品種,10粒米中不能超過2粒混到其他米種,否則會變成產品與標示不符。

為了防止良質米被其他米混合,美濃農會近年致力輔導整體產銷供應鏈,包括原種、採種田設立,現已培訓專業契作農友290位、落實單一育苗管控、田區插立標示牌等。

高雄147號甚至有專屬的割稻機,美濃農會也要求割稻機業者需繳保證金,只能依農會的契作名單收割,如果偷收割其他稻米導致混入其他米種,保證金將全數沒入。另外,收割前,農會會派員去田區逐筆採樣快篩藥檢,確定通過後才能採收。

現場除了介紹高雄147號的生產流程,也由家政班媽媽和小朋友展示高雄147號做成的米便當。美濃農會表示,會持續把關高雄147號品系純度和品質,充分展現美濃米品牌米種特色,並鼓勵消費者選購在地培育與在地生產的良質米。

家政班媽媽和小朋友展示高雄147號做成的米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