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蕉金蕉土,農委會整合資訊平台推提前一年作物預警

文/ 趙敏 製表/ 柯皓翔 首圖攝影/ 黃世澤

去年連續颱風造成香蕉主要產區損失慘重,災後蕉農復耕,今年風調雨順,6月將同步產出。農委會預估,今年香蕉全年產量35萬公噸,比往年增加2成,6到9月約增加2.5萬公噸,將聯合各大超市、企業、國軍和其他通路商等,啟動促銷措施。

對於先前農委會農糧署預估今年6月底產地青蕉價會跌到每公斤12元,蕉農質疑「被價跌」,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今天青蕉產地價為25元,過去一週是15到20元,跟去年同期差不多,近期會盡快將產地價整合到「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如果蕉農因為這樣的時間點感到困擾,往後將提前一年公布香蕉種苗種下的面積,避免供過於求、產生價格波動。另外,因香蕉是易受天災影響的作物,僅次於稻米,去年損失13億元,為了避免生產過多造成價格低,災害來又沒收成,農委會將比照釋迦政策型保險,目前正在研擬香蕉收入保險。

蔬果產銷資訊平台預測價格走勢,讓農民與消費者安心

陳吉仲說,除了農民栽種時應注意「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上的產銷資訊,未來消費者也可依此了解產地採收青蕉和消費地成熟黃香蕉的價格差異,讓市場價格更公開穩定。

陳吉仲指出,蕉農在產地採收青蕉,送往集貨、分級、包裝,再歷經催熟和冷藏到消費地批發市場,總計每公斤的合理運銷成本約7到10元。其中,有70%到行口、20%到批發市場、10%到專賣店,消費者在不同通路看到的成熟黃香蕉價格也不同,每公斤合理價差15到20元不等。

(圖片提供/農委會)

「這樣的運銷成本確定後,只要任何產地價格波動,消費地價格沒變,都可以知道中間有無問題。」陳吉仲說,以前農委會只針對價格高時,配合公平會查價,往後如果消費地價格沒變,產地青蕉價波動往下掉,農委會會更關心期間的價格波動,確保農民收益。

先前「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已納入蔬菜,蘇茂祥說,這次已加入香蕉,未來也會納入其他主要水果。他根據平台查詢2017年1月上旬到9月下旬香蕉「產量與消費量推估」,今年產量比往年市場需求量多了20%,因此,農委會將啟動促銷機制。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窮盡所有方法促銷香蕉,目前已規劃輔導外銷、擴大行銷、企業訂購、產製加工品等,預計促銷今年6到9月增加的2.5萬噸香蕉,這4個月也會透過各大超市和1000大企業、社會企業、國軍和其他通路商協助促銷,讓市場價格維持在農民可獲利空間。

農委會「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推估,今年6到9月香蕉可能出現生產量大於消費量的狀況。

蘇茂祥也提到,「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有跟中央氣象局合作,香蕉生長過程可能受溫度和颱風影響,農民可從平台查詢雨量和溫度等天氣預報資訊;平台也提供農糧署掌握的香蕉苗數量、批發市場交易行情及零售市場價格等。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科長陳立儀說,透過資訊公開化,農民可得知蕉苗種下去的面積,如果面積比以前還多,就不要繼續買和種植。

陳吉仲則補充,資訊有無價值是來自生產行為改變,未來會透過農民團體、農改場等向農民傳遞資訊,農糧署資訊科也承諾一週內將完成產地價格顯像連結,到時候連產地青蕉價格和批發零售價都可查到。

青蕉採收後,需先送到集貨場進行清洗及選別,再依市場需求分批冷藏(攝氏16到18度)、催熟為黃香蕉。(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