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臺灣農業競爭力】王者之香,十年磨一劍的堅持

文、圖片提供/ 豐年社

花卉的市場競爭激烈,能掌握獨特的花種才能有利潤與競爭力,所以須不斷地開發新品種。然而要歷經十多年不斷嘗試、失敗、再繼續嘗試,才終於研發成功並取得品種權,這就必須要有相當的毅力與堅持才行了。

南投縣魚池鄉花卉產銷班第3班班長王寬田,帶領著班員們持續不懈地研發蘭花新品種,他們做到了!

蘭花素有「王者之香」的美名,才剛踏進南投縣魚池鄉花卉產銷班第3班班長王寬田的蘭園,一陣幽香四溢,那種清新而微妙的香味,果然沁人心脾。再環顧蘭園四周,可看到各式不同品種的蘭花花姿挺拔秀麗,讓人驚豔。

栽種花卉已經30年、帶領產銷班班員培育並引進無數品種的班長王寬田表示,花卉的市場競爭激烈,能掌握獨特的花種才有利潤與競爭力,所以必須不斷地開發新品種。他拿起一盆姿態頗為討喜吸睛,名為「紅寶貝」的捧心蘭說:「練武的人常說十年磨一劍,我們為了研發、取得這個品種權,也歷經了十幾年的時間才成功。」

「紅寶貝」花色高雅、花型吸晴,花期為11月至翌年2月,而新品種花卉也的確具有開拓新市場的能力,不僅賣相好,競爭力也佳,更為他打開外銷市場,取得了日本、大陸等國外銷訂單。

新品種「紅寶貝」花型討喜、花色高雅,相當受到市場歡迎。

育種到栽培  比照顧孩子費心

然而一株盛開的蘭花需歷經漫長的過程與等待,要能育出一個好的新品種更是不容易,需經過不斷地嘗試再嘗試,時間與成本都是一項考驗。

據王寬田表示,蘭花新品種在瓶苗階段就要1年半時間,從出瓶苗到開花最少要4年,「也就是一個新品種從蘭苗到可以開花販售最少要5年半的時間。再加上之前育種的時間,一個新品種少說要12年以上才能成功。」王班長笑著說,這真的比照顧孩子還要費心費力。所以新品種的開發是個很大的瓶頸和困難,「但還是要做,有做才有機會。」

成立於民國84年的南投縣魚池鄉花卉產銷班第3班,目前班員人數有14人,栽種面積達6.97公頃。栽種作物以蘭花為主,包括虎頭蘭、捧心蘭、仙履蘭等,尤其虎頭蘭更是班員的主力栽種品種,其花色豐富、花期又長,做盆花切花都適合。

「我們的虎頭蘭幾乎都是班員自己育種的。」王寬田說明,虎頭蘭象徵福氣的意涵,除了深受國人喜愛,在東亞地區也很受歡迎,尤其花型大而美,經常用於新年的應景花卉,象徵「迎春納幅」。而南投縣魚池鄉由於濕度高、日夜溫差大,氣候和土壤條件都相當適合栽培,也成為全國最大的虎頭蘭產區,年總產量幾乎占了全國7成以上。

王寬田說,照顧蘭花要比照顧孩子更費心費力。

良好田間管理  克服氣候影響

但其實在許多花農眼中,又稱「東亞蘭」的虎頭蘭技術難度高,是不容易照顧的花種。「蘭花要風又怕太大的風,要有水又不能太多水。就是要了解並順著花的性子去管理,不要強迫它怎麼長。」談到蘭花的田間管理,王寬田說,班員都具有相當資深的栽培經驗,最資淺的也已有15年以上,但在蘭花栽培的管理照顧上依然絲毫不馬虎。一般日常田間管理工作不說,單是蘭苗從瓶苗取出,經過小小苗、小苗、中小苗的各階段成長,就要翻盆達4至5次,相當費工與需要細心地照顧。

通常蘭花的產期是從10月初到翌年2月底,一年一期,然而近年氣候有越來越高溫的趨勢,使得魚池鄉的蘭花種植也感受到威脅。

對於天氣影響所造成的產量減少與產期延後,花農該如何因應?王寬田說,班員們在這部分的因應做法,第1是採取調整品種,也就是重新挑選較耐熱、產期可以延後的品種。過去氣候較早冷,通常在雙十節後就較冷了,夜溫可降到攝氏16、17度。現在氣溫升高,相對過去10月就能開花的品種,如果現在繼續種植,常會因溫度高造成消蕾現象、開花率低下,所以品種需要進行調整。

第2是環境的選擇。由於虎頭蘭需要一段夜間低溫與日間高溫才能引發開花,因此當王寬田察覺氣候帶來的風險時,就在海拔較高的清靜農場另外闢設園區,用來調節蘭花的產期。「花要養得好就要載到山上去避暑,再載下山。」他說明,將蘭花在有花苞的時候載上山,3個月後再載下來,如此因為溫差的關係,能讓產期提早,避免產量過於集中。

「對蘭花來說,溫度差個1度,生長狀況就會有明顯反應,所以氣候影響很大,也讓花農很傷腦筋,但就是要不斷地想辦法改善,不能放棄。」原來滿園的美麗蘭花得來如此不易,都是花農一點一滴的心血結晶。

蘭苗經過小小苗、小苗、中小苗的各階段成長,需要翻盆達4至5次。

技術交流 共同前進

在通路方面,產銷班生產的蘭花主要銷售到全臺灣5大花市及盤商,另外隨著消費形態改變,也搭配瓷盆以花禮形式推出,同時也在網上銷售,可以開拓客群並增加產品價值。

目前魚池花卉產銷班第3班定期每3個月開一次班會,平時則不拘形式地進行技術交流與班務意見交換,除了班員間相互觀摩,也會共同參與展覽講習課程與其他技術觀摩。班會中也會就安全用藥及施肥等問題進行討論,在病蟲害防治上,大家也會集思廣益、共同研商預防與解決辦法。王寬田表示,近幾年來因為班員都已確實掌握各季節會產生的病蟲害,並提前進行防治,只要不盲目用藥,病蟲害並沒有對栽培造成影響。而該班班員在魚池鄉虎頭蘭評鑑中,更是屢獲大獎殊榮。

自動灑水系統,可以節省人力。

結合資源  進軍外銷市場

「栽種對我們來說已經完全不是問題,現在最大的問題還是人力短缺。」王寬田說,班員中最年輕的也已經40歲了,當然期望能盡量吸引年輕人回來接手。但是因為種植蘭花占地要廣、資金也高、成本相對重,例如一分地設施連苗就要50萬以上,並且需要種植3至4年才能回收。「年輕人一開始往往沒有這些資金與資源,但這個產業好好做,是有前景可期的。」他建議年輕人可以先將務農作為兼職,等能回收時再全職投入。

栽培蘭花,另一個令人憂心的問題則是因為國內市場太小、容易飽和,所以要增量就一定要進入外銷市場。對此,王寬田說,花農盡力在新品種的研發,也用心將花種好,而外銷市場的開拓則有賴貿易商及政府的共同協助輔導。

臺灣栽培蘭花的歷史悠久、品種繁多,品質早已備受國際肯定,過去的花農或許只要默默耕耘,也能熬出自己的一片天,但現在全球競爭激烈,在外銷上單打獨鬥恐怕行不通,從育種、栽培到銷售,要如何結合資源、凝聚力量,創建共同銷售平臺,或許才是延續臺灣蘭花產業命脈的有效方式。

具多種美麗花色的仙履蘭,可愛造型相當吸睛。

(文/戴靜宜、攝影/尤國峰  原文載於《豐年雜誌》2017年01 · 02月號

 


南投縣魚池鄉花卉產銷班第3班

班長:王寬田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文武巷1-20號

電話:04-9289-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