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東南亞餐桌上的家鄉味

東南亞美食常見於我們生活周遭,但你可曾想過,越南的生春捲、酸魚湯,泰國的打拋豬、米線,或是印尼的薑黃飯,每道料理背後都蘊藏異鄉人們對家鄉的濃厚情感與生命故事。

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推出《南洋味.家鄉味》特展,用飲食串起東南亞新住民與家鄉的聯繫,也讓臺灣民眾從飲食認識異國自然環境與文化。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南洋味》特展從人類學及植物學的角度切入,展出「南洋風土與生產地景」、「南洋味:南洋飲食的特色」、「重現家鄉味」及「與南洋交織的未來」等內容。特別邀請超過20位新住民、新二代提供生活經驗、圖片及物件,除了親身參與策展,也加入教育推廣的行列。希望讓大家在品嚐南洋料理的同時,能對料理背後的故事與文化多一份了解。

「南洋」泛指亞洲大陸以南的陸地及南太平洋、印度洋的廣大海域,近年學界常用「島嶼東南亞」及「半島東南亞」劃分。因位處熱帶地區而有豐富的物產,也因天候炎熱,此地人們自古即仰賴風味強烈的辛香料保存食材及調理食物,以喚醒味蕾、增進食慾。

如位處河岸平原的泰國,料理酸辣並重、辛香甘鮮具多層次風味;越南料理多運用香草及生菜,拌上魚露或椰漿,口感清爽。島嶼東南亞多仰賴船行交換物資,因此將大量木本或果實種子乾燥後磨碎,混合成醃製食物的辛辣基底,為此區主要料理手法,故印尼、菲律賓料理就常大量使用薑黃、南薑、肉桂、孜然與花生等,再混入氣味強烈、辛辣的香料。

泰式「打拋」料理常被誤以為是拋甩的技法,其實是指一種植物,泰語譯音為嘎拋(Kraphao),臺灣常用九層塔代替,但兩者氣味略有差異。薑黃又稱黃薑,含有豐富的薑黃素,具有消炎與保健的效果,也是天然的染色劑,近年在臺灣很受歡迎。

還有常見的豆蒄、丁香、肉豆蒄、肉桂和胡椒等東南亞香料,不僅可調味,也具備醫療的價值,在展區均可一一欣賞。配合展覽,臺博館也在南門園區種植常見的南洋香料植物,如香蘭葉(Pandan)、馬蜂橙葉(Kaffir Lime)、刺芫荽(Thorn Coriandor)等,讓大家可以近距接觸香料植物。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文化交流中最平易近人的就是「食」,臺灣的飲食文化歷經殖民時期、1949年時期國民政府來臺及1970年代西化等影響,而有多元風貌。近年來東南亞新住民朋友的加入,更豐富了臺灣的飲食光譜。希望大家能透過飲食了解彼此故事及文化,共同開出多元的花朵。

活動資訊

《南洋味.家鄉味》特展即日起至10月22日於臺博館南門園區(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小白宮展出,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30至下午5時,展覽期間將搭配舉辦專家導覽、東南亞藝術手作及飲食體驗活動,詳情請參考臺博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