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眉埤汙染追蹤,稻穀銅含量未超標,5.1公頃農地疑似汙染

上週有媒體報導,桃園滲眉埤附近農地遭工廠汙染,重金屬銅超過環保署管制標準,地上卻還種稻。上週桃園市政府緊急到場採樣20公頃,本週稻穀檢驗結果出爐,銅含量全都低於背景值;但土壤經初步快篩,其中5.1公頃銅含量超標,雖然實驗室正式檢驗結果8月8日才出爐,不過為了避免稻穀流入市面,桃園環保局已預防性剷除銷毀這5.1公頃稻穀。

5.1公頃土壤初篩超標,稻穀皆合格

滲眉埤是桃園重要的灌溉水源,位在大園區和蘆竹區交界,灌溉122公頃農地,將近5座大安森林公園,扣除農地上的建物,實際澆灌81公頃。1999年宇鴻科技公司在滲眉埤附近設焚化爐,2002年營運處理事業廢棄物,竟將廢液隨雨水放流,造成滲眉埤下游灌溉農地15.95公頃重金屬超標,列為環保署「汙染控制場址」。

但這次媒體報導的地區,並非遭滲眉埤灌溉水汙染的管控場址,桃園市環保局和農業局26日到場採樣周遭106筆坵塊,面積約20公頃,共計上百件土壤樣本,初步快篩結果有45筆坵塊約5.1公頃,銅含量超過環保署「食用作物農地管制值」的標準200mg/kg(毫克/公斤),目前已進一步送實驗室檢驗。

環保局水質土壤保護科科長葉孟芬表示,超標樣本銅含量最高達970mg/kg,大部分都在2、300mg/kg左右,但正式檢驗結果要以實驗室為準,預計8月8日出爐,若超過管制標準,就列為環保署「汙染控制場址」,必須接受整治,期間不得種作物。

雖然正式結果尚未出爐,但由於當時尼莎颱風將至,為了避免農民搶收,稻穀流入市面,桃園市政府先行啟動預防性剷除和銷毀,依《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汙染整治法第7條及15條規定,要求農民禁止收穫,給予每分地水稻1萬7,600元補償,短期葉菜類1萬4,520元。

雖然土壤重金屬有超標之虞,不過因為農作物比較不會吸收銅,桃園市政府檢測9件疑似汙染農地稻穀,以及一件健康農地的稻穀,結果全都低於背景值。國內外農產品銅背景值為0.57~14.4ppm。

不確定汙染源頭

外界猜測汙染源頭可能是鄰近的宇鴻科技公司,不過葉孟芬表示,土壤汙染大多是源自水汙染,但這次疑似超標的農地在滲眉埤和宇鴻公司上游,並非其灌溉區,因此可能不是宇鴻汙染,暫時未將宇鴻列為行為人。
他推測,可能是因此區灌排不分,長期累積造成重金屬超標,但還要再追查是哪家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