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也有「超級英雄」!一起向第一線森林護管員致敬

每年7月31日為「世界巡護員日」(World Ranger Day),林務局特別在當日號召關心臺灣環境人士、森林護管員(巡山員)、在地社區協會代表、森林調查監測志工及大專院校登山社團舉辦「森林守護聯盟」工作坊,向堅守第一線保護山林、艱辛工作的護管員們致敬,並邀請他們分享工作甘苦歷程。

在工作坊中,森林護管員孫嘉祥與劉育宗不僅分享執行查緝盜伐、搶救森林火災、保育野生動物及深山特遣任務之過程,更讓大家了解到巡山員須身負30公斤以上裝備,還要穿越各種溪澗湍流,翻越崇山峻嶺,面對毒蜂毒蛇,甚至盜伐者的威脅,不懼險阻的守護森林。

而泰雅族森林護管員李正雄更將山林守護、冒險犯難的過程剪輯成微電影,揭開森林護管工作充滿驚險艱困的歷程,而他堅定信念與保護山林之使命及對家庭虧欠的內心世界更是令人動容。

森林護管員開闢防火線。

除了第一線森林護管員外,林務局自101年啟動「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至今已經有38個社區參與,協助通報且成功破獲案件數達37件,今年更推動「社會參與守護山林方案」,廣徵各地社區加入守護保安林行列與招募森林調查監測志工,並與大專院校登山社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共組「森林守護聯盟」。活動中也邀請4個社區協會代表分享守護國有林、保安林、維護家園及協助通報盜伐案件⋯⋯等共同打擊不法之寶貴經驗。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森林護管員在守護臺灣森林任務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不僅深入山林進行調查,更須搶救林火、夜間埋伏查緝盜伐,統計去年共查獲125件人贓俱獲案件。

但臺灣國有林地面積廣達184.7萬多公頃,單靠政府人力難以完全遏止不法,希藉由導入社會參與,由社會大眾協助通報「竊取森林主、副產物案件」、「進出國有林之可疑人員」及「山岳環境遭破壞或設施損壞事件」,以補強政府資源的有限性,建構臺灣山林防護網,讓福爾摩沙寶貴的森林資源生生不息。(可撥打林務局檢舉盜伐免付費專線0800- 000930(您-您-您-救-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