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改場試驗簡易網室種金柑,抗果實蠅效果好

文/ 林宜潔 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過往果樹設施栽培多使用在高單價或病蟲害防治不易的水果,像是木瓜、洋香瓜等。今年宜蘭也推出簡易網室栽培的金柑,經 2年多田間調查評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發現簡易網室栽培比起露天種植,能降低病蟲害影響,甜度多出 1到 2度,還提高了 1成到 3成的的特大果跟大果。

金柑鮮食比例增,生產重地宜蘭領先開跑

根據2016年統計,全臺金柑種植面積257公頃中有234公頃在宜蘭,占全臺9成。花改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李建瑩指出,宜蘭種植金柑從清朝開始就有記錄,因為金柑果肉酸,果皮甜,很適合做成加工品如金棗膏或蜜餞,吸引許多加工廠聚集,形成群聚效應。

李建瑩表示,過往農民栽種金柑多是賣給加工廠,近年健康意識抬頭,金柑因為可以連皮吃容易食用,且富含維他命C與類黃酮化合物等成分營養價值受到重視,鮮果市場需求逐漸擴大。

「10年前9成都是交給加工廠,這2年有高達4成都是交鮮果。」李建瑩說明,隨著鮮食需求提高,價格也上揚。2012年鮮食金柑零售4斤100元,今年1斤已達50多元,5年來翻了1倍。

鮮食需求上升,金柑的種植也受到重視,2016年農糧署及宜蘭縣政府補助溫網室設施經費,由花改場進行設施金柑栽培及病蟲害管理輔導,在金柑主要產區宜蘭礁溪設置「設施金柑栽培」示範區,至2017年共搭建6座網室。

金柑網室內著果情形。

網室可避蟲躲雨,金柑成果好

「金柑最怕果實蠅來叮。」花改場指出,金柑的蟲害以果實蠅最嚴重,受到果實蠅叮咬的金柑初期外觀並無異狀,過了兩三天後就會開始腐爛,嚴重影響金柑鮮果販售。

經2年多田間調查評估,花改場發現簡易網室栽培防蟲害效果佳,幾乎能完全隔離如果實蠅等大型害蟲,也因為網室能隔離雨水,比露天環境乾燥,病害發生率大幅降低,也能防止夏季颱風打壞枝條,造成小果期落果的情形。不過,李建瑩也指出,網室溫暖乾燥的特性,增加了小型昆蟲如葉蟎(俗稱紅蜘蛛)的危害,不過仍能透過管理抑制。網室栽培的金柑甜度多出1到2度,雖因配合網室高度修矮枝條,產量略減1成,比起一般金柑多為中型果與小型果,網室栽培可提高1成到3成的的特大果跟大果。

金柑的蟲害以果實蠅最嚴重,受到果實蠅叮咬的金柑初期外觀並無異狀,過了2、3天後就會開始腐爛。

通路重視品質,網室栽培價高仍供不應求

花改場指出,目前搭設的6座網室,因為位在東部,搭設強度必須提高,才能降低颱風來襲時的受損情形,目前平均1分地搭設成本約40多萬,如果算3年能攤平,每年1分地平均成本多出14萬,1分地每年收成約1,400公斤來算,每公斤要多出100元的成本。

網室栽培的金柑雖然成本負擔大,但因為品質好,鮮食市場大,需求量遠大於供給量,「光全聯就簽了1年20噸的合約,能供給的量不到一半。」李建瑩指出,目前金柑合作社跟一些較高端的通路商都已進行洽談,可說非常搶手。

李建瑩補充,目前6座網室佔地約3公頃,佔金柑總體種植面積不到百分之一。前2年農糧署補助一半設施費用,宜蘭縣政府也有加碼補助,今年補助方式則尚未公布,未來3年內有望推廣增加5到10公頃,增加優質金柑的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