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保育類野生動物,違法之餘恐致病

文/林宜潔 圖片提供/林務局 首圖提供/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Headquarters /CC BY 2.0

臺北知名餐廳「彩蝶宴」遭查獲臺灣山羌與野山羊等冷凍屠體,引發輿論譁然,但除了這些知名的保育類動物,臺灣違法販售的動物無奇不有,農委會特生中心曾鑑定出不肖商人從中國引進綿羊胎或山羊胎冒充鹿胎,在觀光景點又販售給中國觀光客,甚至傳出有豎琴海豹肉塊。
林務局提醒,來源不明的肉品可能帶有病原,食用後恐對健康造成影響,除了拒絕購買、食用,也可以記下「人」、「事」、「時」、「地」、「物」,提供照片,向警察局、縣市政府農業處、林務局檢舉。

綿羊胎、馬來熊掌都有人走私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刑事警察大隊與臺北市動物保護處,17日在臺北知名餐廳「彩蝶宴」查獲臺灣山羌與野山羊等冷凍屠體。其分屬《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珍貴稀有及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全案依違反《野保法》移送地檢署偵辦。在都會區的知名餐廳發生公然販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消息一出,引起輿論譁然。

此次查獲的小山羌3隻、大山羌2隻、已遭肢解的臺灣野山羊頭、腳各1個、山羌頭2個,皆是肉眼可以辨識的屠體。而如果查獲的是血液、支解屠體、肉屑、鳥蛋、動物胚胎、肉餅、工藝品、保健膠囊與藥酒產製品等,必須進行物種鑑定,就要借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稱特生中心)的「野生物遺傳鑑定實驗室」。

特生中心表示,鑑定過的案件中,以藍頂亞馬遜鸚鵡鳥蛋被檢出次數最多,10年來高達119件,其它還有紅鹿、山羌、托哥巨嘴鳥、灰面鵟鷹、臺灣長鬃山羊、紅尾伯勞臺灣水鹿等檢體。

特生中心指出,鑑定過程中,時常出現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案例。比如有不肖商人從中國引進綿羊胎或山羊胎冒充鹿胎,在觀光景點又販售給中國觀光客。另傳言雲林沿海一帶所販賣疑似海豚肉肉餅,檢出結果竟然是豎琴海豹的肉塊,也曾見到非法販賣的馬來熊熊掌與被去鱗肢解一半的穿山甲。防檢局更曾查獲不同種類,數量龐大的鸚鵡鳥蛋。

山羌是臺灣保育類動物,近期被查獲淪為知名餐廳的宴客料理。

來源不明,亂吃違法恐致病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推廣科科長游仁正表示,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除了違法以外,其肉品來源複雜不明,可能帶有病原,食用後恐對健康造成影響,呼籲民眾拒絕購買、拒絕食用。

記下人事時地物,附照片檢舉

林務局表示,此次查緝彩蝶宴是接獲民眾通報該餐廳提供「紅燒山羌肉」及「三杯穿山甲」料理。因涉保育類野生動物商業性之非法獵捕、宰殺、買賣,屬刑事案件,經數次蒐證,取得搜索票後並前往查緝。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5條規定,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特生中心呼籲,臺灣針對非法利用野生動物的查緝工作方興未艾,需要相關單位同心協力。林務局表示,民眾如有發現違法盜獵或買賣情形,可以記下「人」、「事」、「時」、「地」、「物」,最好能提供照片,隨時透過以下途徑檢舉,共同守護環境。

  1. 警察局

  2. 縣市政府農業處

  3. 林務局
    電話:0800-000-930
    首長信箱:https://www.forest.gov.tw/suggestion
    蒐證郵寄:臺北市杭州南路1段2號

民眾若發現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情事,可透過以上途徑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