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爭議】農地工廠就地合法?環團:破壞農地完整性、應優先遷廠

行政院院會28日通過工廠輔導法草案,擬讓農地工廠就地輔導,但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對部分條文不滿,上午在行政院前怒吼「農地違章工廠、拒絕就地合法」,環團憂心一旦農地工廠就地輔導,恐怕會危及農村與農地的完整性,呼籲應優先讓這些農地工廠遷廠而非就地輔導。

全台農地工廠占用1.3萬公頃

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全台遭工廠占用的農地達1.3萬公頃、而據經濟部推估全台約有3.8萬家未登記工廠。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表示,經濟部口口聲聲說這些工廠養活多少勞工,但為何不問問周邊有多少農民因為這些工廠而不敢再耕作?他認為,農地工廠應循群聚或遷廠改善,若是就地輔導恐怕會使農地的完整性受到影響。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倡議專員魏揚說,此次修法中部分值得肯定,如520後的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或斷水斷電,但也開放讓違章工廠取得特定工廠許可後可以變更地目後就地合法,即使不變更也能一直展延,將給台灣農村的完整性帶來破壞,應基於農地完整或食安等考量,落實工農分離。

環團籲農地工廠優先遷廠

環境權基金會律師郭鴻儀指出,此次工輔法草案中最大的遺憾就是這些工廠依然可以在農地上持續經營,卻用「一個人的臉孔上總是偶爾有些青春痘」為由,不願把這些工廠集中管理,甚至還要把這些違章工廠的土地變更成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工輔法依舊未符合農地農用、土地管制的需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認為,照這樣修法,不就是讓過去聲稱要收容違章工廠的工業區通通都變假的?政府輔導違章工廠的辦法竟然就是讓它留在原地,甚至合法化,這些工廠只要每年繳交回饋金就能不斷展延,他們呼籲應優先讓這些農地工廠遷廠。

行政院院會28日通過工廠輔導法草案,擬讓農地工廠就地輔導。圖/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行政院院會28日通過工廠輔導法草案,擬讓農地工廠就地輔導。圖/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