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掃成大火?新北消防局免費送這袋滅火神器

清明連假將至,新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注意掃墓用火安全,避免因在墓地燒金紙而引發林野火災,28日與樹林區公所及清潔隊,在樹林區第六公墓,辦理墓地防火宣導暨災害搶救演練。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呼籲民眾,掃墓謹記「四不二記得」,慎終追遠之際也能維護環境及家人安全。

掃墓時,「不任意燒雜草」、「不讓金紙飛揚」、「不任意丟菸蒂」、「不放爆竹煙火」,並且記得撲滅殘火、收拾垃圾。另外,市民也能在48處偏遠墓地,免費取得滅火水袋,但數量有限。

新北市消防局便民服務:滅火水袋、雜草及金紙清運

配合民眾在清明連假的掃墓高峰,新北市消防局4月7日以前,在新北市境內48處偏遠、缺乏救災水源,搶救不易的墓地區域,駐點進行防火宣導及警戒工作,並免費發送8000只以上「行動消防栓」功能的滅火水袋,提供民眾滅火水源。

另外,駐點期間會協助民眾清運墓區清除出來的雜草,以及集中清運需焚燒的金紙,也會提供鐮刀、手套、抹草皂及小水桶等清理工具,有需要的民眾可在各區公所3月30、31日、4月5日至8日墓地駐點服務站洽詢。

「四不二記得」杜絕林野火災發生機會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呼籲民眾,掃墓謹記「四不二記得」,即:「不任意燒雜草」、「不讓金紙飛揚」、「不任意丟菸蒂」、「不放爆竹煙火」、「記得撲滅殘火」及「記得收拾垃圾」。黃德清再次提醒,離開墓地要詳加確認澆滅金紙餘燼,避免餘燼引發林野火災,民眾也可多利用金紙集中清運服務,降低林野火災發生的機會,在慎終追遠之際也能兼顧環境與家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