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種苗健康 ,打造草莓高產能

文、圖片提供/ 莊安華 企劃製作/台灣拜耳

當其他草莓農正在愁煩草莓植株受到炭疽病、紅蜘蛛侵害,大量枯萎死亡,蘇紹保的草莓園卻欣欣向榮,維持植株極高的田間存活率,帶來豐收的產能。到底蘇紹保是用哪些方法,如何管理他的草莓園?

苗栗大湖是臺灣栽培草莓面積最廣的地區,每年11月至翌年4月是當地草莓的盛產季節。近年來,大湖草莓產業傳出病蟲害災情,影響植株的田間存活率,讓農民支出更多花費買苗補植,墊高栽培成本。

蘇紹保種植草莓長達15年,在大湖酒莊後方經營大湖草莓觀光休閒農場,除了提供遊客採果、零售、批發外,也在附近的泰安山區培育草莓種苗。

國內草莓感染炭疽病、鐮孢菌萎凋病或紅蜘蛛、線蟲,讓農民傷透腦筋,不過蘇紹保的草莓植株卻能維持健康的生長表現。以去年秋季登場的草莓季為例,他在9分半的農地栽植4萬7千株草莓苗,僅有200株小苗因生長不良而補植。

去年在國內草莓感染受到病蟲害侵害的情況下,蘇紹保栽植的4萬7千株草莓苗,僅有200株小苗補植。

細心呵護種苗,全力捍衛植株健康

蘇紹保認為選用健康種苗,是奠定田間存活率的第一步。他在山區育苗時,天天觀察種苗的生長情形,並針對發現病蟲害的狀況,調整用藥頻率,防治病蟲害。

到了夏末秋初的草莓種苗定植期,蘇紹保整地作畦時,澆灌預防線蟲靠近植株的藥劑。接著,完成定植、追肥後,他不急著蓋上篷布,而是等待肥料發酵後的阿摩尼亞散逸後,再蓋上篷布,如此可避免阿摩尼亞被篷布封存於土壤,造成土壤過熱,影響草莓植株的成長。

這幾年,蘇紹保在一小塊草莓園進行防治病蟲害的田間實驗,並落實用藥建議,達成降低病蟲害的防治效果。「種草莓不能偷工,要像跟顧小孩一樣用心!」從育苗、定植,蘇紹保細心呵護植株的健康。

他強調,像氣候變遷造成白露的雨水不足,很難幫土壤降溫,而草莓植株此時必須保持強健,才能挺得不利成長的氣候環境及病蟲害,展現結果收成的高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