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危機】用土未做檢查 紅火蟻肆虐竹縣市

新竹縣頭前溪高灘地及市區近日被發現有紅火蟻蟻丘,連人行道、分隔島也有紅火蟻蹤跡,受紅火蟻影響土地面積達10818.74公頃,臨近的新竹市也遭殃,防治面積從103年的64.98公頃,倍增至107年的585.66公頃。新竹縣農業處表示,由於部分工程用土未落實紅火蟻檢查,導致蟻群擴散嚴重。

用土需做自我檢查 避免助長紅火蟻繁殖

新竹縣農業處農糧科表示,目前有10818.74公頃的土地面積已被通報並做紅火蟻防治,其餘的紅火蟻蟻丘可能位處人煙罕至地區,還未被發現,因此紅火蟻實際肆虐的面積可能更大一點。另外,依據紅火蟻呈點狀分布來看,不像是自然生成,恐是人為因素造成紅火蟻擴散迅速,對此,農糧科解釋,由於部分工程使用含紅火蟻的土壤,導致紅火蟻擴散,尤其重劃區及公共工程地區,需要移入土方施工,導致紅火蟻在該處肆虐。今年雖編列了1000萬元做防治紅火蟻預算,金額是去年預算的近3倍,但是以紅火蟻的肆虐面積而言,金額恐怕不夠。

農糧科表示,工程在進土使用前都需做自主檢查,確保沒有紅火蟻被混在其中,如發現有紅火蟻的蹤跡便不能使用,但有些營建廠商便宜行事略過檢查,或缺乏紅火蟻防治意識,導致填土工程或是植樹美化工程後,讓紅火蟻落地生根。

進土單位若要確保土壤安全,須主動請紅火蟻防治中心檢查,農糧科說明,有些公共工程在簽訂契約時,就被要求付上無紅火蟻的檢查證明,至於民間施工卻難以管理,需靠民眾自主檢查。若已知土方、植栽有紅火蟻,卻還移到他處使用,可依照植物防疫檢疫法處1至5萬元罰鍰,運輸未經檢查或檢查不合格的植物及植物產品如幼苗,可處3至15萬元。

被紅火蟻疫區包圍 竹市:完全防堵有困難

目前新竹市有585.66公頃的土地面積被列為紅火蟻防治區,新竹市農林畜牧科科長蔡麗蓮表示,由於新竹市周邊都是紅火蟻疫區,全面防堵紅火蟻有所困難,去年編列了100萬元防治經費,今年則編列98萬元,經費全數購買防治用餌劑,在教導使用方式後,直接給於民眾或土地管理單位施用。針對近幾個月在頭前溪左岸高灘地出現的紅火蟻蟻丘,蔡麗蓮說,目前已再追加138萬元,提供頭前溪左岸防治紅火蟻的人力及藥劑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