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金姑來囉】螢光齊放 臺北市螢火蟲季14日登場

浪漫螢光搭捷運到公園就看得到!去年吸引48000人參與的臺北市螢火季,今年將於14日展開,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大安森林公園、木柵萃湖公園、榮星花園公園及指南溪等處,有數場免費賞螢導覽、野餐日、音樂會等活動,民眾可把握時間來場生態小旅行。

臺北市動保處表示,今年整合臺北市立動物園、工務局公園路燈處及大地處資源,自4月15日起至5月5日陸續在臺北市各處舉辦與螢火蟲相關生態活動;並建議參訪民眾:穿著長袖上衣及長褲、不要使用手電筒及閃光燈照相,欣賞螢火蟲之際也守護牠們。

城市公園螢火蟲復育有成 公燈處呼籲民眾一同維護螢火蟲棲地

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處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王淑雅表示,自103年起公燈處結合荒野保育協會、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等學界及民間團體資源,陸續協助大安森林公園、木柵萃湖公園及榮星公園進行螢火蟲棲地復育工程,如生態池維護、公園路燈改善及螢火蟲放養。

王淑雅說明,棲地的硬體工程已告一段落,在各棲地發現螢火蟲族群穩定成長,現在需要更多民眾加入維護的行列,「螢火蟲的生態復育並不簡單。」王淑雅說,雖有友善的硬體設施,還是需要民眾的響應才能永續。

公燈處延續往年螢火蟲季的工作方式,邀請志工團體提供螢火蟲導覽解說服務,並在大安森林公園開設生態課程,傳授民眾正確的賞螢及保育知識。王淑雅補充,賞螢除了不要使用手電筒、閃光燈拍照,也不要過度干擾,如發出巨大聲響、抓取螢火蟲、踏入棲地,「最好是靜態地觀察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