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國小師生變身「象農夫」,推動都市推「食農米」教育

文、圖片提供/ 李孟發

為增進居住在臺北市及新北市都會區學童,能有機會認識稻米產地、米的料理,以及了解農村生活。因此大象爸爸李孟發特別規劃「食農米」教育計畫,並且邀請目前在雙北市有合作「象農夫」食農教育課程的臺北市公館國小師生、以及新北市新店區北新國小共100位師生,齊聚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合力推動「食農米」教育計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所長認為,「象農夫」在學校所推動的「課後社團」及「入班教學」,推廣「食農與食米」的學習課程,能夠讓小朋友從小接觸農業最基本的作物生長歷程,對於建構生態系統的思考模式,進而養成珍惜食物與資源的態度,很有幫助。而葉欣誠所長也表示其目前已經完成食農教育素養的評核工具,而該工具可以成為一套實用的評核工具,也可用以開發食農教育教材,及搭配實作來推動。

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邱世銘副執行長也表示,非常歡迎大象爸爸帶著雙北市的「象農夫」小朋友們,來到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食農米」教育活動。希望未來能透過與「象農夫」共同合作,來建立一套公園與學校的合作模式。

大象爸爸帶學童認識稻米從農場到餐桌的過程。

大象爸爸李孟發表示,由於臺北市公館國小、以及新北市北新國小今年有獲得「農委會農糧署食米學園」計畫支持,因此邀請他個人來擔任這兩所學校的「食米教育」講師。而大象爸爸透過了「食農米」教育課程的設計規劃,教導都會區學童認識稻米的生產過程、農委會4章1Q政策、「農委會農糧署食米學園」政策,以及學習簡易的烹調米料理,進而鼓勵學童能從中了解稻米從土壤到餐桌的整個過程。

臺北市大安區公館國小許進富校長提到,「象農夫」社團帶領學童做中學,觀察農作物成長之美,體會食物得來不易,懂得惜福與感恩。盼望公館的孩子們,未來能朝農業經濟、農業科技等新興議題再精進學習。新北市新店區北新國小曾秀珠校長也說,看到北新國小的小朋友今天來參加「象農夫」的「食農米」教育課程,覺得很有意義。因為小朋友們透過了今天的課程,可以接觸到稻田,並且認識水稻的種植栽培方式、以及體驗手作的活動,相信對於小朋友的生活教育有幫助。臺北市公館國小1年級的林品嘉同學也開心提到,參加「食農米」教育課程學到很多東西,例如認識水稻,了解如何種稻,以及認識青蔥可以煮什麼,也認識了更多的農作物。

大象爸爸李孟發認為,「農委會農糧署食米學園」政策,是一個值得積極推動的政策。因此2018年他希望可以透過「食農米」教育計畫,持續的前往都會區學校成立「象農夫社團」,以及推動「象農夫入班教學」、「象農夫假日班」、「象農夫寒暑假班」進而可以提供給居住在都會區學童學習「食農與食米」教育的機會。